【初心•使命】科教院邀请朱继洲教授为建行学员开展弘扬“西迁精神”主题教育活动

作者:文稿:吕尚伟;图片:王紫东 时间:2019-12-02 浏览量:

11月28日下午,中国建设银行2019年善付通业务培训班在西安交大科学馆101举行,科教院邀请西迁老教授朱继洲为建行学员做 “弘扬西迁精神,为大西北贡献智慧和力量”专题讲座,科教院部分党员参加了活动。

 

1955年,党中央为适应国家建设布局的需要,决定将交通大学主体由上海迁至西安。朱继洲老教授讲述了自己作为最后一批西迁人员奔赴西安,投身交大建设的经历。转眼间,60多年过去了,回想起那段激情燃烧的岁月,已是耄耋之年的朱老师仍激情澎湃。

 

当年彭康校长带领西迁人艰苦创业,克服了种种困难,交通大学没有因为迁校晚开一天学、少上一节课,以西迁精神造就了“交大速度”的奇迹。为建设西部做贡献,与国家发展同向同行,建设好西安交大,是几代交大人为之奋斗的目标。“党让我们去哪里,我们背起行囊就去哪里”。朱继洲教授寄语学员们,进入新时代,年青一代更应永葆家国情怀,传承弘扬西迁精神,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贡献力量。

课程结束后,学员反应热烈,纷纷起立鼓掌,争相与朱老教授合影留念。为深入推进“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深化学习践行“西迁精神”,科教院还组织学员们参观了西安交大西迁博物馆。

来到西迁博物馆序厅,学员们认真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对“西迁精神”的重要指示,随后,大家沿着“溯源”、“西迁”、“致远”三个板块,详细了解了西安交大兴学强国的发展历程,波澜壮阔的西迁故事,以及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服务“一带一路”建设,全面提升人才培养、科学研究、社会服务和文化传承创新水平的发展之路。

此次实地学习进一步激发了建行学员的爱国热情,大家通过学习从“西迁精神”中汲取力量,纷纷表示将用实际行动弘扬并践行“西迁精神”,牢记初心使命,立足岗位工作,不断开拓创新,争创一流工作业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