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初心·使命】科教前沿党总支开展“纪念章里话初心”活动

作者:科教前沿党总支 张浩澜 时间:2019-11-01 浏览量:

【初心·使命】科教前沿党总支开展“纪念章里话初心”活动

10月31日下午,科教前沿党总支全体党员开展“纪念章里话初心”活动,邀请荣获“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70周年纪念章”、航天学院副院长李跃明教授在曲江校区西二楼作“历史与使命,信仰与责任”的主题报告。科教前沿党总支副书记杨耀东主持会议。

李跃明以分享自己荣获纪念章的感想开始了主题报告。他以自身的求学、工作经历鼓励学生一定要树立远大理想、坚定信念,向前看、向上走。他的事迹很好地诠释了“祖国终将选择忠于祖国的人,祖国终将铭记奉献祖国的人”这句话的深刻内涵。

“以史为镜,可以知兴替”。放眼历史长河,人类发展史经历着迁移、聚集、融合、扎根、繁荣,再迁移的循环往复,推动社会文明的车轮向前滚动。李跃明从中西方文化的差异、缩放到亚洲各种文化的差异、再到中国东部沿海地区与西部内陆地区的文化、经济及教育的差距,最后聚焦到中国高等教育的发展差异,多维度介绍了中国现代教育的发展历程。

李跃明系统梳理了交通大学的前世今生,介绍了交大西迁的历史背景与波澜壮阔的西迁史,强调交大的西迁初心是兴国强国,是国家发展大西北的战略布局,并列举了老一辈西迁人感人肺腑的先进事迹,阐述了“胸怀大局、无私奉献、弘扬传统、艰苦创业”的西迁精神新时代内涵。

李跃明通过一系列鲜活醒目的行业统计数据,告诉大家西安交通大学底蕴深厚,每一位交大人应该牢记学校“扎根西部、服务国家、世界一流”的办学定位,牢记服务社会、服务国家的历史使命。李跃明勉励大家,作为充满青春活力的研究生,作为我国科研队伍的后备军和生力军要不负昭华、明晰己任、砥砺前行,不断产出高水平的科研成果,为交大的“双一流”建设和创新港建设贡献智慧与力量。

杨耀东在总结讲话中,希望大家做有坚定信仰、有责任担使命的西迁新传人,要厚植家国情怀,将理想信念入心入脑,做到知、信、行,深入开展主题教育,主动将个人发展融入国家建设的伟大事业中,奋力谱写新时代的绚丽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