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初心•使命】西安交通大学举行“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第三期理论学习中心组集中学习

时间:2019-09-30 浏览量:

【初心•使命】

西安交通大学举行“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

第三期理论学习中心组集中学习

为进一步深化学习理解,强化交流研讨,深刻把握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科学体系,深入领会贯穿其中的马克思主义思想方法和工作方法,9月28日下午,西安交通大学举行“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第三期理论学习中心组集中学习,邀请原中宣部理论局局长、副秘书长,湖南省委常委、宣传部长,新华社副社长路建平同志作“努力掌握马克思主义的思想方法和工作方法”专题报告。

校党委书记张迈曾、校长王树国及党委常委、校院两级党委中心组(扩大)成员、省级以上教学科研机构领导班子成员、校管干部和主题教育指导组成员等共计400余人参加学习。校党委副书记宫辉主持报告会。

报告围绕习近平总书记为什么重视思想方法和工作方法、领会总书记强调的思想方法和工作方法、掌握马克思主义思想方法和工作方法的时代意义三个问题展开,先后分析了修昔底德陷阱、胡焕庸线、钱学森之问等,重点讲解了习近平总书记的思想方法和工作方法,内涵丰富、主题鲜明、案例生动,让大家对马克思主义的思想方法和工作方法有了更深层次的理解和把握。

会议要求,要牢牢把握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这一主题主线,认真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切实做到往深里走,往实里走,往心里走。本次主题教育不划阶段、不分环节,要把学习教育、调查研究、检视问题、整改落实贯穿全过程。

按照主题教育集中学习安排,学校各分党委、机关、直属、附属单位等会后组织本单位领导班子、中心组成员围绕辅导报告内容开展学习研讨,重点研讨在思想方法和工作方法上存在的差距,并对接工作实践拿出具体落实意见。

机械学院党政领导班子在研讨交流中一致表示很受启发,中国西部科技创新港建设就是运用这些方法的“活”的体现,始终保持战略定力才能取得今天的成绩,未来还要继续发扬钉子精神,持续做好人才培养与科学研究。电气学院党政领导班子围绕报告内容深入研讨,指出面对复杂的国际形势,要解决建设世界一流大学过程中出现的新问题,必须掌握科学的思想方法和工作方法。科教前沿党总支所属科教院和前沿院领导班子通过深入交流一致表示,党员领导干部应该坚持实事求是的思想路线,将科学的思维方法融入日常的科研工作中,切实推动本单位学科交叉、科技创新、人才培养等中心工作。党、校办领导班子逐一畅谈学习体会,表示今后将进一步深化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研学,努力将其转化为自身的看家本领,学会用战略思维、历史思维、辩证思维、创新思维、法治思维、底线思维谋划和推进工作。离退休处领导班子认为,马克思主义思想方法和工作方法不仅是一种方法论,还是能力建设和提升的理论指导,要坚持实事求是,提高科学思维能力,掌握事物发展规律。分析测试共享中心支委成员在深入学习后纷纷表示,工作中一定要牢牢把握正确的政治方向,掌握科学的工作方法,实事求是,依靠学习走向未来。体育中心党政领导班子认为,马克思主义的思想方法、学习方法、工作方法对解决实际问题有重要指导意义,要牢记体育教育者的初心和使命,切实改进工作方式方法,提升工作成效。

据悉,根据《西安交通大学“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工作方案》要求,学校在持续开展多期学习研讨的同时,调查研究、检视问题、整改落实也在扎实推进中。9月25日,学校主题教育领导小组办公室印发《西安交通大学“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领导干部调查研究方案》,列出3项共同调研内容和14项重点专项调研内容,并标注时间安排,要求领导干部坚持问题导向、从实际出发、以好的作风开展调查研究,通过座谈交流、个别访谈、实地走访等方式,着眼解决实际问题,把调查研究与履职尽责、完成党中央部署的任务和当前正在做的事情结合起来,转作风、强担当、抓落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