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初心·使命】西安交通大学党委全面系统部署“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

时间:2019-09-20 浏览量:

【初心·使命】西安交通大学党委全面系统部署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

 

9月5日,中央“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领导小组印发指导意见,启动第二批“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指导意见指出,第二批主题教育要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和中央部署要求,把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根本任务,全面把握守初心、担使命,找差距、抓落实的总要求,坚持抓思想认识到位、抓检视问题到位、抓整改落实到位、抓组织领导到位,充分借鉴运用第一批主题教育成功经验,以彻底的自我革命精神解决违背初心和使命的各种问题,努力实现理论学习有收获、思想政治受洗礼、干事创业敢担当、为民服务解难题、清正廉洁作表率的目标。

 

根据中央安排,第二批主题教育在中管高校和其他高校等单位开展。10日,学校召开主题教育动员会议,校党委书记张迈曾对学校主题教育作出部署,明确了总体要求、目标任务和着力重点,中央第一指导组副组长闫为革同志就学校开展好主题教育提出具体要求。会议要求,要以对党高度负责的作风开展好主题教育。通过主题教育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思想,实打实地搞调研、真对真地找问题、硬碰硬地抓整改,努力达到目标要求。坚持问题导向,推动事业发展;领导干部以身作则带好头;发挥好身边典型示范引领作用;统筹推进主题教育和各项重点任务;加强组织领导,力戒形式主义。

 

12日,党委常委会审议通过学校主题教育工作方案和指导组工作方案。主题教育工作方案在校管干部和党支部两个层面分别做出要求和部署,方案要求处级及以上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全体师生党员聚焦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这个主线和根本任务,统筹推进学习教育、调查研究、检视问题、整改落实四项重点措施。紧扣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突出问题导向,结合工作实际推动学校党的政治建设、“双一流”建设、创新港内涵建设、人才培养质量提升与家国情怀塑造、科研组织模式改革、师资队伍建设、干部作风本领提升、思想文化建设、办学资源拓展、民生工作提质等10项重点任务,着力整改工作中存在的突出问题,原原本本学、刀刃向内查、扎扎实实改。指导组工作方案确定了指导组人员安排、工作任务、指导内容与指导方式。校党委成立13个指导组,党委常委每人联系1个指导组,指导院系党组织和机关单位主题教育的开展,为学校主题教育打下坚实的组织基础。

16日,学校“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领导小组召开指导组工作会,校内二级党组织主要负责人、组织员、指导组全体成员集体学习了学校“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工作方案和指导组工作方案。工作会上,主题教育领导小组办公室对学校“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方案和校内指导组工作方案进行了详细解读,明确了学习教育、调查研究、检视问题、整改落实各项工作的任务要求、关键环节、时间节点和联络机制,并对关键环节进行了进一步细化,对指导组工作方式也进行了详细说明和解读。会议要求主题教育直接面向一线组织和师生党员开展,要坚决克服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坚决防止脱离实际、脱离群众,坚决防止“两张皮”。

17日,学校“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领导小组和党校组织开展教工党支部书记培训,全校450余名教工党支部书记和新党员参加此次培训。组织部副部长高彦对学校主题教育工作方案做了解读,重点就主题教育中党支部学习教育和检视整改各环节任务进行部署说明。在主题教育开展过程中,党支部要履行主体责任,把紧关键环节,加强宣传引导,力戒形式主义。陕西省委党校吴永教授以“学习中国共产党历史,把握党史的主流和本质”为主题重点介绍了中国共产党历史发展进程,中国共产党历史的基本经验,正确把握党史的主流和本质。根据工作安排,学校还将陆续开展学生党支部书记、离退休党支部书记培训。

18日,学校“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领导小组办公室召开碰头会,汇报近期工作进展,梳理阶段工作计划,讨论工作重点和在主题教育推进过程中反映集中的问题。党委常委、组织部部长柴渭在总结讲话中结合近期工作实际对领导小组办公室下一步具体工作进行了重点部署和安排。

在学校党委的系统安排下,我校“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全面启动,下一步全校各基层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将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紧密围绕学习研讨、调查研究、检视问题、整改落实四项中心工作系统推进主题教育十项重点任务;学习教育指导组按照党中央和学校党委部署要求将分赴各单位开展巡回指导,突出重点对象、重点要求,加强督促指导,总结经验、发现典型;坚持原则、严格标准,督促各单位将学习教育落到实处、取得实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