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动电动煤粉取样装置

时间:2023-02-13 浏览量:

负责人:谭厚章

所在学院:能源与动力工程学院

一、项目简介

精准全自动电动煤粉取样装置是利用负压抽吸和旋风分离原理将气粉混合物从煤粉管道中抽吸出并进行固气分离而研制成功的。取样过程中,取样伸入煤粉管道中,所有阀门为开启状态,当压缩空气从出气管道经过射流抽气器,其射流作用必然导致旋风分离器、取样管、取样瓶等部件产生负压,促使煤粉管道中的气粉混合物沿取样管进入取样装置,气粉混合物在旋风分离器中进行固气分离,分离出的煤粉落入旋风分离器下面的取样瓶中,气体则被压缩空气抽吸从新送如煤粉管道中,整个操作过程对工作场所不产生污染。取样前根据煤粉管道的实测压力信号对压缩空气调压阀进行调整,可实现等速等圆环取样,使取出的煤粉样品具有代表性。

二、产品性能优势

自动煤粉取样器是以可编程控制器为控制中心,可视操作面板为运行界面的全自动智能运行系统。自动煤粉取样器运行可分为二种运行方式:自动运行、手动运行。

1.防堵一体化设计

煤粉管内部高温高湿,取样过程中会产生温降,煤粉在取样管内结块粘结,本装置采用一体化设计,器件间采用硬质不锈钢连接,煤粉通道短而畅通不会产生堵塞现象。

2.防磨措施

取样时启动取样电机,将取样管伸于煤粉管道中,取样口对着煤粉气流来向,开启所有阀门开始取样。取样完毕,取样管缩在煤粉管道外部,设有密封装置隔离开煤粉气流,避免煤粉气流对取样管的直接冲刷,并在取样管上设置耐磨层,提高取样管的耐磨性,达到防磨目的。

3.运行可靠

特殊的工艺设计装置,可通过采样通道的温度对于乏汽通道进行加热,避免了高温高湿的煤粉在乏汽通道内因为温度降低产生的凝结而堵塞,结构简单,性能优良,故障率小,维护量少等优点。

4.便于施工

煤粉管道开孔小,开孔为φ40mm。

5.维护方便

自诊断功能,结构简单,磨损件易于更换,维护成本低。取样简单方便。

6.无污染

利用公司的专利产品密封装置,密封严实,无一丝煤粉泄漏,对工作环境不污染。

7.长寿命

取样管使用时置入煤粉管道内,取完煤粉样品后可以隐藏在煤粉管道外,最大可能地避免煤粉气流的冲刷,使用寿命长。

8.操作简单

触摸屏界面友好可实现远程、就地自动取样,避免取样人为误差。

图1自动煤粉取样器

三、技术成熟度

□概念验证□原理样机□工程样机□中试☑产业化

四、合作方式

□联合研发□技术入股□转让□授权(许可)☑面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