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市生活垃圾全资源无害化综合处理技术

时间:2023-02-13 浏览量:

负责人:高忠权

所在学院:能源与动力工程学院

一、项目简介

我国城市生活垃圾构成主要表现为:有机物增加,可燃物增多,塑料增多,可回收利用物增多,可利用价值增大。当前我国城市生活垃圾种类的多样化,主要构成为:有机物(塑料、厨余、果皮、草木、动物尸体等)、无机物(灰土、砖陶等不可回收物);废铁、纸类、金属、织物及玻璃等可回收物;有毒有害废物:电池、废旧电子元件等。

生活垃圾主要特点:成分复杂、各种垃圾混合、袋中套袋,难于分类。经过西安交通大学几年来科技攻关,结合当今国际上先进的垃圾处理工艺和我国实际的垃圾处理现状,我们研究总结出一套完整、有效的城市生活垃圾全资源再生利用方案,简单地说就是把上述三种工艺通过我们的技术有机的结合起来,形成一条封闭、安全、环保、有经济效益的处理工艺链,为解决垃圾处理的“资源化”、“无害化”、“减量化”要求,提供了一条切实可行的操作方案。

二、项目性能优势

(1)机械化前综合分选处理系统;

(2)有机物动态无臭好氧堆肥系统;

(3)有机塑料分选、再生循环利用系统;

(4)废气、废水净化处理系统;

(5)可回收金属、重金属回收系统;

(6)可燃有机物无害化裂解系统。垃圾分选,可将垃圾变成均匀流体,采用多相流、异比重分选技术,内置破袋设施(破袋率达99%以上);破袋后使用鼓风,气固液三相流动进行分选。

城市垃圾全资源无害化综合处理技术,该技术有效的解决了城市生活垃圾处理的世界性难题,实现了垃圾资源的回收和最大程度的循环再利用。彻底解决了白色(垃圾塑料)污染对人类造成的危害,实现城市生活垃圾处理的减量化、资源化、无害化和垃圾再利用经济效益最大化。

三、技术成熟度

□概念验证□原理样机□工程样机☑中试□产业化

部分阶段已经实现产业化。

四、合作方式

□联合研发□技术入股□转让☑授权(许可)□面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