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Ox脱除技术深度集成

时间:2023-02-13 浏览量:

负责人:惠世恩

所在学院:能源与动力工程学院

一、项目简介

锅炉脱硝技术是指通过对燃烧过程优化和燃烧烟气净化措施,实现控制电厂燃煤锅炉NOx排放的一种技术,目前主流的NOx控制技术主要为低NOx燃烧技术和烟气脱硝技术,前者虽然可以在一定程度上降低NOx的生成量,但无法满足目前日益严格的环保排放要求,烟气脱硝技术因具有更高的NOx脱除效率而逐渐得到广泛应用,但也存在成本较高的局限。NOx脱除技术深度集成创新致力于炉内燃烧与烟气脱硝技术系统集成的研究开发,开发出国产化燃煤锅炉烟气脱硝成套核心技术装备,一方面在最大限度提高了脱硝效率的同时,较好的解决了成本高的难题,具有最佳成本优势,另一方面又打破国外技术在该领域的垄断,替代进口,带动上下游产业链的发展,必将是今后火电脱硝的主流组合技术。

二、关键技术优势或创新性

本技术经过多年的研究开发,已形成以下成果:

1.低温脱销技术(200℃达到70%以上的脱硝效率);

2. SCR脱销反应塔的布置与设计;

3. SNCR脱销系统的设计;

4.煤粉再燃、生物质再燃,燃料分级燃烧脱除NOx设计及关键技术参数的确定;

5.空气分级燃烧脱除NOx设计及关键技术参数的确定;

6.尿素热解脱除NOx的技术;

7.低NOx燃烧器设计的结构和空气动力参数;

8.系统集成优化高效脱除NOx技术。

三、市场前景及应用

国家针对敏感地区规定了更严格的大气污染物特别排放限值,即超低排放。面对新的排放标准,一体化的污染物协同减排效率较低。因此该技术采用分布去除的方法,通过炉内燃烧与烟气脱硝技术系统集成的研究开发,实现脱销与脱汞一体化。

四、技术成熟度

□概念验证□原理样机□工程样机☑中试□产业化

五、合作方式

□联合研发□技术入股□转让□授权(许可)☑面议

合作方式:(1)SCR催化剂合作;(2)脱硝组合技术方案设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