荣命哲副校长参加前沿院教工党支部组织生活

作者:陈伟鹏 时间:2020-05-09 浏览量:

4月29日上午,科教前沿党总支前沿院教工党支部召开了“弘扬西迁精神、打破学术壁垒、推进学科交叉、建设一流大学”——“常委进支部”专题组织生活会。校党委常委、副校长荣命哲,校党委常委、学科办主任别朝红,人力资源部部长雷利利,组织部副部长高彦和学科办副主任鲁伟,前沿院党政班子成员、教工支部全体党员、青年教师、党总支委员与科教院部分党员等参加了会议。会议由科教前沿党总支书记李成福主持。

首先,前沿院教工党支部书记何刚从支部人员构成、支部特色、学科建设等方面介绍了支部的基本情况。

随后,李成福传达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莅校视察时的重要讲话精神,号召青年教师深入领悟西迁精神的内涵,立足科研实际,打破思想壁垒,把握机遇,化危为机,提高政治站位,拓宽视野,积极谋划、主动作为,积极牵头策划申报交叉学科基地,以贡献谋支持,在新的征程上做出属于交大人的贡献。
      

荣命哲副校长肯定了前沿院教工党支部的组织建设工作,解读习近平总书记此次视察学校的深远意义,多层次多维度诠释了“西迁精神的核心是爱国主义,精髓是听党指挥跟党走”的深刻内涵与外延。鼓励前沿院青年教师要发挥学科优势、激发团队力量,探索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的新模式、新型态,加快建设世界一流大学的步伐。鼓励前沿院打破学术壁垒,实现跨学科双聘改革,进一步加强学科深度的融合、交叉及校企合作。

在交流环节,前沿院青年教师们分别从学科发展、学术融合、成果转化、政策支持、信息共享等方面,对打破学术壁垒及“双聘”制度的落实,展开了热烈的交流讨论。大家纷纷表示弘扬西迁精神,勇担时代使命,发挥人才和学科的优势,凝聚团队的力量,为学院的发展和学校的建设做出应有的贡献。
      

别朝红常委强调要解放思想,提高站位,强化学科交叉、项目交叉等,鼓励年轻教师在现有资源基础上进行学科众筹,搭建大平台,积极拓展合作路径,争取外部资源,做面向国际前沿的高水平科研;指出“双聘机制”重在加强沟通与交流,鼓励青年教师多参加各学科的学术活动,把握合作机遇。
      

雷利利肯定了前沿院建立以来的贡献,强调 “学科是龙头,队伍是基础”,要加强队伍建设,进一步解放思想,更新思维与观念,围绕学院的定位尽早谋划 “十四五”规划,不断创新改革,持续发挥前沿院的优势,为学校事业的发展做出更多更好的贡献。

高彦肯定了前沿院教工支部的工作,解读了总书记的讲话精神,强调党的建设与领导的重要性。要求发挥党组织的政治引领作用,要以动态的思维谋划布局学科发展,强调贡献要向外延伸,搭建合作的平台,不断争取外部资源以扩大科研体量,并建议要在前沿思政上发挥更好地作用。
      

最后,荣命哲副校长提出了四点希望:第一,要常学常思、常学常新,结合教学科研实际贯彻落实西迁精神;第二,应不断提高政治站位,放宽眼界和胸怀,坚定交大的文化自信,把个人梦想融入交大梦想与国家梦想,立足“三个面向”,引领科技潮流,做好新时代西迁新传人;第三,改革创新永远在路上,我们应不断改变思维模式,以贡献求支持,进一步做好学院的改革创新工作;第四,从体制机制改革、科研项目申报、队伍建设及人才培养等多方面入手,围绕学校的中心工作做好“十四五”规划,持续发扬前沿院学科交叉的优势,为学校一流学科的建设做出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