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教前沿党总应用化学党支部对话战“疫”英雄,厚植家国情怀

作者:科教前沿党总支刘腾 时间:2020-04-23 浏览量:

为铭记英雄事迹,弘扬战“疫”精神,强化党建引领,抓好学习教育云阵地,加强全体师生党员的理想信念教育,培养奋斗精神、厚植家国情怀,4月22日,科教前沿党总邀请了一附院呼吸与危重症科副主任石志红老师作了“从安全感到家国情怀”——抗疫力量专题云党课,应用化学党支部组织全体支部党员、积极分子党员在线聆听。

本次党课以一附院抗疫纪录片——《荆楚战新冠、勇士凯歌还》拉开序幕,该纪录片再现了一附院援鄂医疗队员主动请战,逆行而上,英勇奋斗,同时间赛跑,与病魔较量的英雄事迹,书写了秦楚相望、携手抗疫的动人篇章。

石志红老师作为驰援武汉国家医疗队医疗组组长,担任武汉大学人民医院东院区8病区主任和前沿阵地第四临时党支部书记,为大家深情回顾了团队医护人员义无反顾奔赴武汉战疫前线,在疫情形势最为严峻、物资最为匮乏的时期,在危重症病区团结奋战,科学理性抗疫、全心全意救治关爱患者家属等动人故事。

石志红老师用生动的话语为我们讲述了抗议期间的所见、所闻、所想、所感,讲到自带紫外线灯以最大限度重复使用防护用品、治愈患者催泪感谢、抗疫先锋在党旗下光荣宣誓入党等动容之处几度哽咽。她强调,是一附院这个大团队、是全社会各方力量,是党和祖国的众志成城提供了强大支撑,正是中国共产党的优越性给予了安全感,我们青年一代要主动扛起时代责任,坚定理想信念,厚植爱国情怀,践行初心使命,为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贡献自己的力量。

科教前沿党总支书记号召全体党员学习他们无惧生死、爱国奉献的高尚情操,弘扬“西迁精神”,厚植家国情怀,作勇担时代使命的新青年;抗疫英雄的凯旋是“科技抗疫方显英雄本色”的最美印证,彰显一附院的科研实力和学校的学科优势,诠释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科技抗议的重要讲话精神,响应了张迈曾书记在4月17召开的科技工作会上做了31个俯卧撑后的健身心得——“今天不坚持就对不起昨天付出的辛苦与努力”。最后,号召借此东风,加强与一附院的交流合作,加强医工、医理的深度融合,凝聚多方力量,与学校的中心工作达到同频共振,为“双一流”建设和“创新港”内涵建设做出应有的贡献。

在此,撷取几则党支部党员的体会和收获:

支部书记梁泽宸表示,从来没有什么岁月静好,只是有人替我们负重前行。此次听完石志红老师的讲座,感慨万千,感谢她们默默的奉献。面对疫情,他们舍小家为大家,积极投身疫情防控第一线,践行初心使命、体现责任担当,坚守岗位,用医者仁心的实际行动,为我们撑起了安全保护伞。他们是我们学习的时代楷模,作为科研工作者,我应抗起责任担当,努力提高自己科研水平,以突出的科研成果为我校的事业发展添砖加瓦。

支部委员杨凯莉表示,石老师用生动的话语为我们讲述了那段不平凡的经历,他们义不容辞奔赴疫情前线,是最美丽的逆行者。在疫情面前,是我们的医疗工作者给患者带来了安全感,也是我们国家、我党在面对疫情大考时,积极采取措施,全方支援,给他们最大的安全感。从安全感到家国情怀,我看到了“越是艰险越向前”的大无畏精神和战斗姿态,看到了新时代共产党员的责任与担当。

支部党员金鹏博表示,家国情怀,以小见大,体现在抗疫中医生与患者之间的相互关怀,体现在全国各方力量的无条件支持。作为一名研究生党员,我们的战场虽不在抗疫前线,但可以在建强祖国科学技术发展的道路上,立足本职,践行“三个面向”,将科研论文写在祖国大地上便是最好的家国情怀。

支部党员王伊典表示,“没有哪一个胜利来自于个人”,这是我印象深刻的一句话,抗击新冠疫情,我们都是战士,党和国家是我们战胜这场没有硝烟的战争的强大后盾,我深刻感受到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优越性,深深为作为一名中国共产党员而自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