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教前沿党总支材料物理支部集中观看《欢乐中国人》西迁教授专题节目

时间:2018-04-02 浏览量:

2018年4月1日晚,科教前沿党总支根据学校党委宣传部的安排,组织研究生材料物理第二党支部在曲江校区西一楼A-220室集体观看了央视一套《欢乐中国人》交大西迁教授专题节目。

1956年,数千名交通大学师生响应国家号召,投身西部建设,从少年奋斗到年迈白头。当时交大西迁,各位师生秉承无私奉献的报国情怀,毅然决然放弃上海优越的环境条件,背井离乡,主动投身到大西北建设,开始了在这片荒凉之地生根发芽之旅。62年过去了,这里已然不似当年的荒芜,西安交大已成为西北大地上最为璀璨的学术明珠。滴水映日,汇川成河,如今日渐繁荣的西北盛景里,渗透着老一辈西迁人“青春报国,无问西东”的滴滴汗水。

郭涛在《欢乐中国人》中作为故事讲述人,为大家讲述了一段关于交大西迁老教授的故事,故事主角丘大谋、马知恩、俞察、赵保林等就是当年西迁大军中的先行者。已88岁高龄的俞察教授回忆说,当年自己凭借着“事业在哪里,爱在哪里,家就在哪里”的坚定信念,坚决支持丈夫刘子玉教授西迁,带着八个月大的女儿毅然踏上了西迁之旅。现场观众无不为之动容,纷纷起立鼓掌,表达了由衷的敬意。

观看完《欢乐中国人》后,大家心潮澎拜,激动不已、感动又自豪的情绪久久不能平复,纷纷畅谈感想与体会。

党员肖彤表示,62年前,老一辈的交大人背负着祖国和人民的期望,带着对西部建设的殷切希望,告别繁华的上海,扎根于西部,励精图治,成为西部大开发的先驱者。期间铸造的“胸怀大局,无私奉献,弘扬传统,艰苦创业”的“西迁精神”,已深深地铭刻在每一位交大学子的内心深处,成为了交大学子们的精神源泉。

党员吕静表示,“吃水不忘挖井人”,若非当年交大先辈们将青春与汗水挥洒在贫瘠的西部土地上,哪有现在人才聚集的盛况?我们将继续弘扬老一辈交大人无私奉献、时刻与党和国家同向同行的家国情怀,将“西迁精神”如野火燎原般生生不息地传承下去。”

积极分子任雨蓉表示:作为一名入党积极分子,我会以“西迁精神”为动力,以身作则,艰苦奋斗,做好科研工作,为学校“双一流”建设和“创新港”建设贡献自己的智慧和力量,充分发挥先锋模范作用。

党员孙不为表示,我们应将“西迁精神”内化于心、外化于行,从老一辈交大人手中接过建设西部的责任与使命,将其发扬光大,勇于担负起新时代的重任,为西部发展、国家建设群策群力,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努力奋斗,不忘初心,牢记使命!

研究生王雨汀表示,交大西迁老教授扎根于西部,从热血青年到耄耋老者,为西安交大的建设奋斗了毕生。“西迁精神”已成为学校砥砺前行、开拓创新的精神源泉。作为新时代的交大人,我们应勇于担当、勇于拼搏、专注学业,努力做好“西迁精神”新传人。

据悉,此次活动是3月30日,该支部组织大家观看“西安交大2018年全面从严治党工作会议暨党的十九大精神集中培训专题报告会”后的又一次集中观影学习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