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40名佛山高新区企业家5天的西安之行,收获了什么?

作者:佛山市新闻传媒中心 记者倪玉洁 通讯员程洪炳 来源:广东西安交通大学研究院 时间:2023-12-24 浏览量:

      寒冬腊月,一股寒潮从北方蔓延到了南粤大地,而一股不畏严寒的学习交流的热情,却从南方延续到了北方。

1218日凌晨5点多,佛山市顺德区乐普达电机有限公司副总经理李斌就从顺德赶往广州白云机场,赴一场与西安交通大学的产学研对接之约。与他同行的,还有来自佛山高新区顺德园的近40位企业家,一场长达5天的交流对接活动就此展开。

本次活动在广东西安交通大学研究院的协调下,经与西安交大科教院协商,委托西安交大继续(网络)教育学院承办。其中,产学研交流座谈会由广东研究院王慧娟主持,邀请了来自西安交大能动学院、机械学院、生命学院、米兰理工联合设计与创新学院的8位专家为企业问诊把脉。

                                 能动学院刘小民教授与米兰理工联合设计学院李晓玲教授做团队科研情况分享

                                                                                                        佛山高新区企业走访西安龙头企业

今年以来,国内外经济形势发生巨大变化,企业如何抢占市场、健康发展?不少企业家表示,在充满不确定性的环境下,企业只有练好“内功”,才能迎接新的机遇和挑战,而此次西安之行就是一次很好的机会。从这个角度看,此次佛山高新区管委会与顺德园市区联动,带领企业家走进西安及西安交通大学,不仅仅是一场精准的产学研对接交流会,更是一次政企合力强信心、找答案的面向未来之行。

“平时我们很少有机会能有这么精准且优质的对接与学习,这次收获真的非常大,不虚此行。”在结束完与西安交通大学的产学研交流座谈会后,李斌立刻找到了西安交通大学能动学院教授刘小民,希望能解决风机出风均匀方面的技术难题,“接下来我们也会邀请刘教授去企业实地交流。”在产学研交流座谈会上,西安交通大学的多位教授和博士,介绍了各自在3D打印、仿生技术、空调节能技术、热水器优化技术、电机降噪等方面的研究成果及产业化应用情况,德尔玛清洁科技有限公司也提出了企业在产品降噪、洗地机滚刷寿命延长等方面的技术需求。

                                           佛山企业进行推介并发布技术需求

“西安交大能动学院提供的关于电机、流体及降噪方面的技术,也是我们家居类产品要突破的方向,我觉得还是蛮有希望进行深度交流和合作的。”德尔玛清洁科技有限公司研发总监周德清在座谈会上发布了企业的技术需求,并与相关教授团队达成了初步合作的意向。

西安交大科教院副院长李成福介绍,学校在顺德当地也有广东研究院,可通过学校“校聘企用”为企业招聘高层次人才,希望通过校企对接嫁接更多资源,促进企业关键共性技术的解决,搭建起产学研深度交流与合作的平台。

                                     佛山企业家与西安交通大学教授面对面交流

2016年起,刘小民团队就相继与美的、顺威等佛山企业建立合作关系,并且一直延续至今。“佛山企业家身上有一股敢拼敢闯的精神,对借助技术创新来提升企业核心竞争力有强烈的愿望。”刘小民说,双方之间的合作不只是单纯的甲乙方,更像是一起攻坚克难的“战友”关系。

通过这次对接会,青岛海氏烘培电器有限公司董事长庞喜存也找到了与西安交通大学的合作点。“西安交大技术储备很雄厚,热交换、仿真及风扇结构的优化,让烘焙的产品烤得更均匀,对我们来说是非常实用的。”庞喜存一边说着,一边与西安交通大学能动学院博士陈霖宇进行面对面交流。

“我们会根据企业具体的需求去提研究方向和技术路线,然后进行实验研究。”陈霖宇说,接下来也会找时间去顺德实地看看。

一个下午的对接会,嫁接起制造业大市与科教强校合作的桥梁,体现的不仅仅是活动的务实与高效,更展现出佛山以及佛山企业家求贤若渴的精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