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教前沿党总支开展”走中国青年知识分子成长的正确道路”研修活动

作者:刘腾、郭新梦 时间:2020-11-18 浏览量:

为深入学习贯彻四史教育,强化理想信念教育,继承和弘扬两弹一星精神,培养师生党员无私奉献的家国情怀,1113日,科教前沿党总支组织21名师生党员赴四川绵阳"两弹一星"干部学院,开展了为期3天的走中国青年知识分子成长的正确道路研修活动。

本次培训会有课堂教学、现场教学、访谈教学3个环节,学习形式多样、内容丰盈,为大家多维度、深层次地回顾了老一辈科技工作者在艰苦卓绝的环境中研制原子弹的奋斗历史,聆听了邓稼先、王淦昌等“两弹一星”元勋们无私奉献的英雄事迹,感悟“热爱祖国、无私奉献、自力更生、艰苦奋斗、大力协同、勇于攀登”的两弹一星精神的深刻内涵与时代价值。

在课堂教学环节,中物院原研究室主任、专家组成员郭景文为大家作了强大的国防实力是民族生存和国家发展的根本保障的专题报告。作为两弹发展的亲身经历者,郭老先生从“英明决策研制核武器原因、激情岁月—核武器研制历程、不负韶华生平故事分享”三个层面为大家深情讲述了我国核事业发展的时代背景和艰辛历程,以及邓稼先等科学家们的感人事迹。郭老先生最后向大家寄于殷切嘱托:一定要梳理崇高的理想信念,有信仰才有灵魂;国家的需要就是我们的责任和使命,要始终将个人发展融入祖国复兴的大业;强大的国防实力是民族生存的脊梁,科研工作者要敢于创新,潜心研究未知领域,掌握核心技术,建设科技强国,才能使中国永远屹立于世界舞台。

在现场教学环节,讲解员带领大家先后参观了两弹历程馆、邓稼先故居以及“三防”教育基地,通过详实历史物件、文字记载、影像资料展示,大家全面了解了我国两弹事业艰苦发展的伟大历程和邓稼先、王淦昌、钱学森等科学家们以身许国、一心报国的生平经历。他们背负着救国兴邦的历史重任,学成归国,舍家妻子,无怨无悔为核事业奉献青春乃至生命,最终成功完成原子弹、氢弹和导弹的研发及试验,为祖国的两弹事业做出了巨大贡献。“干惊天动地之事,做隐姓埋名之人”是他们的真实写照,“生如夏花般绚烂,死如秋叶般静美”是他们的最好诠释,参观的同志们感触颇深、备受鼓舞。

党员同志们驻足在两弹元勋邓稼先故居前,向老一辈科学家邓稼先同志敬献了花篮与鲜花,重温了入党誓词,缅怀邓稼先为我国国防事业做出的丰功伟绩。

 在“不忘初心跟党走、两弹一星铸国魂—我们那些年”的访谈教学环节,“两弹”的亲身经历者范宗喜老科学家、田翠英老科学家、任银乐警卫员,声情并茂地为大家追忆述说了当年在物质极其匮乏、条件极其艰苦的青海金银滩基地,全体科技工作者、建设工作者、后勤服务人员凝气聚力、凭借励志强国的坚强毅力,完成了令世界震惊的庞大工程,他们无私奉献的爱国情、艰苦奋斗的报国情和深厚的革命友谊令全体同志数次落泪。两弹一星永远挺起了中华民族之脊梁,老一辈科学家们是一介书生,更是国之栋梁,他们追求的是强国梦、复兴梦,他们的英雄事迹值得我们永远铭记,他们的精神需要我们永远传承和弘扬。

“有你的时代不曾有我,你的精神却一直引领着我”,老一辈科学家们铸就的“两弹一星”精神穿越时空,历久弥新,感召着一代代中国青年。在三天的学习结束之际,全体同志召开了两弹一星精神的学习交流座谈会。大家纷纷表示,“两弹一星”精神是中华民族宝贵的精神财富,具有重要的时代价值和现实意义,在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下,国际国内形势错综复杂,作为科研工作者,应该将两弹一星精神入心入脑,厚植爱国奋斗的家国情怀,不忘初心、砥砺前行,在本职工作中主动作为、敢于创新、攻克难关、勇攀科研高峰,立足四个面向,为实现科技强国梦而发挥螺丝钉精神,为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添砖加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