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西迁精神踵事增华-科教院组织合作单位深入学习西迁精神 推进产教融合

作者:吕尚伟、王紫东 时间:2020-09-07 浏览量:

让西迁精神踵事增华
科教院组织合作单位深入学习西迁精神 推进产教融合

9月3日,恰逢抗日战争胜利75周年纪念日,西安交大科教院组织陕西省技术进步投资有限责任公司走进西迁博物馆,感悟“西迁精神”的精髓和时代内涵。

让“西迁精神”成为绽放之花

从2020年6月至今,科教院已联合中国建设银行陕西省分行、西安曲江支行、西安审计分部、住房金融业务部、风险管理部、兴庆路支行等多家单位参观交大西迁博物馆,学习西迁精神,累计200余人次。

西迁博物馆内,一张张照片、一件件实物无声讲述了那段波澜壮阔的西迁历史和感人肺腑的西迁故事,他们响应国家号召、为祖国和人民奉献毕生、建设大西北的大无畏爱国主义精神总是令人热血沸腾砥砺奋进。

参观者纷纷表示要立足本行业和自身工作,牢记习近平总书记的殷切嘱托,秉持爱国奋斗的价值追求,续写无私奉献的新故事,将个人命运融入国家发展、时代进步的大潮流,在实践理想中实现自身价值,在奋斗中赓续“西迁精神”。

让“西迁精神”成为摆渡之船

8月3日下午,建设银行陕西省分行国际业务部与兴庆路支行参观西迁博物馆后,与科教院在西迁博物馆召开座谈会。科教前沿党总支书记李成福介绍学校9月“科创月”活动与丝路大学联盟开展工作情况,提议利用建行一带一路的境外分支机构与学校开展合作,也希望通过与校内相关单位开展支部共建活动拓展合作,夯实合作成效。

8月4日,科教院组织软件学院、经金学院与法学院教师联合申报的建行大学科研项目“面向银行复杂业务场景的自然语言理解与对话生成关键技术研究”的启动会在陕西省建行举行,搭建建行与交大合作的平台,促进“跑5”工作。

9月3日,陕西省技术进步投资有限责任公司党委书记赵义一行参观西迁馆后,与科教院召开座谈会,双方充分深入交流高校党建与企业党建工作的开展情况,探讨将西迁精神落实落细的具体举措。双方表示将以此为契机,构建起沟通平台,加强信息互通,以“他山之石”做大做强党建工作,更好地服务校企合作。

让“西迁精神”成为引路之灯塔

自2018年西安交大与中国建设银行签署联合办学协议,成立建行学院以来,科教院多次组织建行学员和工作人员参观西迁博物馆,学习西迁精神,并于2019年9月2日与2020年4月24日两次邀请西迁老教授朱继洲为建行学员作西迁精神专题报告。

在西迁精神的感召下,建行与交大秉持优势互补、资源共享原则,不断深入推进产教融合。在实际工作开展过程中,搭建以培训为载体,以市场为向导的成果转化交流平台,探索市场,引领成果转化新模式;开设菁英班,学科交叉,协同育人,试行双师制引领教学实践,联合建设银行为学生提供暑期实践、顶岗实习等多种形式的实践场景,探索协同育人新模式。

“西迁精神”就像照亮着前路的灯塔,激励人们永葆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以“胸怀大局,无私奉献,弘扬传统,艰苦创业”的精神灯塔,点亮自己,照亮他人,努力创造无愧于新时代的光辉业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