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教前沿党总支召开庆祝建党99周年暨七一表彰大会

作者:刘腾、王紫东 时间:2020-07-03 浏览量:

7月3日上午,科教前沿党总支在曲江校区西二楼A102会议室召开了“庆祝建党99周年暨七一表彰大会”。校史中心副研究员杨澜涛受邀出席了会议,科教院与前沿院班子成员、前沿院青年教师、全体师生党员共60余人参加了会议,会议由纪检委员、分工会副主席李妙辉主持。

会议伊始,全体同志面对国旗合唱国歌,浓浓的爱国爱党热情油然而生,激发了同志们拼搏进取的昂扬斗志。

李妙辉宣读了《科教前沿党总支关于表彰2020年“两优一先”的决定》,党总支向受表彰的8名优秀共产党员、8名优秀党务工作者、3个先进基层党组织和1名“学习强国”突出成绩者颁发了荣誉证书。希望受表彰同志珍惜荣誉,发扬先进、再接再厉,以更高的标准严格要求自己,更好地发挥模范表率作用,希望全体同志要学习先进,开拓进取,砥砺奋进。

本学年新发展的1名教工党员及14名研究生党员面对党旗,进行了庄严的入党宣誓。

在专题党课环节,杨澜涛以“习近平总书记与西迁人、西迁精神”为主题,与参会师生共话西迁精神。从习近平总书记莅校视察对西迁精神的高度肯定及其关于西迁精神的系列重要讲话等阐述了“总书记与西迁人”;从“党中央的良苦用心”深入介绍了64年前,相应国家号召、支援大西北的西迁历史背景;以5位西迁老教授们的先进事迹深刻诠释了“师道楷模”,呈现了波澜壮阔的西迁史、筚路蓝缕的创业史和西迁精神的重大贡献;最后从“西迁精神的核心是爱国,精髓是听党指挥跟党走”升华了西迁精神的深刻内涵和新时代意义,号召青年知识分子能够牢记习近平总书记的殷切嘱托,争做西迁精神的传播者与践行者,勇担使命,发挥脊梁作用,在新时代建功立业。

李成福书记从以下5个方面作了“以学科交叉载体为抓手 强化思想文化建设”专题党课,①抗击疫情战充分印证了中国共产党和我国社会主义制度的显著政治优势,彰显了走过99年风雨历程的共产党的朝气蓬勃、永葆青春的血脉传承;②前沿院作为人才聚集高地,更应在百年未有之大变局的新机遇下,主动作为,积极谋划,化危为机,充分发挥优势,加强学术交流与项目合作,积极引进人才,推进交叉学科的深入融合,通过“跑5”争取外部资源,以学科交叉载体为抓手,把引进新方向、交叉方向、急需方向人员作为特色和新增长点,带动新学科的发展,丰富学术特区的内涵,做大做强学院品牌,为学校一流学科建设贡献应有的力量;③强化意识形态教育的常态化,特别是网络意识形态新阵地的监督管理与教育工作,发挥网络育人的重要功能;④解读了《西安交通大学党政联席会议议事规则》及《关于建立学院党委议事规则的指导意见》,要求增强政治责任,发挥主体责任与监督责任;⑤夏季高温,需进一步加强实验室安全建设,提高师生安全防范意识,切实排查消除安全隐患,并做好疫情的自我防控工作,营造安全健康的科研学习和生活环境。寄语全体同志在新时代的长征路上,以更加坚定的信念和不畏风浪的气魄攻坚克难,以只争朝夕的奋斗创造伟业。

最后,李妙辉传达了《陕西省纪检监察机关查处诬告陷害行为和开展失实检举控告澄清工作办法(试行)》和《关于开展基层党组织常态化疫情防控“四个一”行动的通知》文件精神,并部署了相关工作。

本次活动在全体同志诵唱国际歌中落下了帷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