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身边交大人】科教前沿党总支应用化学党支部焕发支部活力 建强支部堡垒

作者:杨凯莉 时间:2020-05-04 浏览量:

科教前沿党总支研究生应用化学党支部成立于2017年,现共有研究生党员16名,包括正式党员15名,预备党员1名,培养积极分子3名和发展对象2名,流动党员3名。自成立以来,应用化学党支部秉承“党建引领科研、勇担初心使命”的宗旨,支部党员团结奋进、开拓创新,注重理论学习、提升党性修养,坚定“四个自信”、高扬“四面旗帜”,党支部按照《党章》《党规》《准则》《条例》等规范建设,创新争优,已逐渐建设成为一个具有坚定的政治信仰、完善的工作制度、积极向上的精神风貌、丰硕的工作成果的先进党支部。

补钙铸魂,强化思想武装

应用化学党支部是依托专业领域成立的研究生纵向党组织,支部成员分布在应用化学领域的3位青年拔尖人才的课题组。该支部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积极学习贯彻党中央的方针政策路线和上级党组织的各项决议,加强思想政治理论学习、积极开展丰富的主题“党日”活动,自学与集中学习相结合、线上与线下相结合,不断提升党员思想政治理论水平。一年内,共召开了19次专题理论学习,集中学习党的方针政策路线、上级党组织各项决议、习近平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十九届四中全会报告、西迁精神、科技抗疫——党旗飘扬、习近平总书记莅校视察的重要讲话精神等;全体成员高质量完成了党建学习平台、新时代新阅读及学习强国相关学习内容;主动占领并营运好“党建+”网络新阵地,注重做好党员意识形态工作。支部的理论学习成效显著,已建设成为一个学习型研究生党支部。

多措并举,夯实主题教育活动

应用化学党支部不断建立完善规章制度,推进组织建设的常态长效。按照每年初制定的支部组织生活计划,定期规范有序开展主题“党日”活动,极大增强了支部凝聚力与战斗力。一年内,多次开展特色主题活动,主要有:“走中国青年知识分子成长的正确道路”——陕甘边革命根据地和红旗渠干部学院的研修活动2次,组织《我和我的祖国》红色观影、庆祝建党98周年、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纪念章里话初心”、烈士陵园参观祭扫等系列活动5次,组织参观交大西迁博物馆、邀请卢烈英、朱继洲西迁老教授做西迁精神专题报告和线上专题党课、学习研讨习近平总书记莅校视察重要讲话精神等学习西迁精神系列活动4次,组织党务知识测试、垃圾分类、关爱自闭儿童、实验室安全卫生和试剂存储归档等志愿服务活动4次,组织线上疫情防控知识竞答、组织战疫特殊党费捐款、观看战“疫”成长课、支部战“疫”日记、对话战“疫”英雄——厚植家国情怀、疫情期间线上科研经验分享会等活动6次,与西京医院、一二附院、陕煤化集团,开展了实地参观、学术交流活动、前沿交叉学科论坛等“党建引领科研”活动。系列主题鲜明、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主题党日活动,强化了理论与实践相结合,做到了教育、管理党员有力。

凝聚党员,创新宣传,建强支部堡垒

应用化学党支部多名党员荣获国家奖学金、校级优秀研究生、院级优秀党员,支部获院级优秀党支部等荣誉,支部活动在陕西科技日报发表1篇、学校新闻主页2篇、院部动态10余篇,并在学院主页及微信公众号、支部公众平台多次发掘宣传先进,树立典型、发挥榜样力量。支部坚持谈心谈话制度、“1对1”流动党员联系制度及“1对3”党员联系群众制度。一年以来共主动关怀帮扶困难党员群众8名,特别帮扶新冠疫情困难湖北籍学生1名;支部规范有效开展民主评议党员,坚持批评与自我批评,广泛听取意见,不断完善制度、创新工作方法,切实加强了支部建设管理工作和宣传工作,建强支部堡垒。

发挥专业优势,科研赋能社会

应用化学党支部充分发挥专业特长,全体党员积极响应学校“双一流”建设号召,努力科研、潜心学术,取得了一系列显著成果,在J. Am. Chem. Soc.Nat. Commun.Angew. Chem. Int. Ed.BiomaterialsJ. Mater. Chem. A以及Small等国际顶级期刊上已发表论文数篇。支部党员立足“三个面向”,将科研工作融入国家发展的大潮流,主动服务社会,部分党员也参与了与西京医院、交大一、二附院、陕煤集团等科研合作项目,推动了基础研究服务社会发展,助力了学校“双一流”建设;支部有多名毕业生主动投身大西北建设,彰显了新时代西迁人的优秀品格。

在全体党员的共同努力下,应用化学党支部取得了长足发展与进步,充分发挥了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今后的工作中,支部将加强支部的标准化、规范化建设,认真贯彻执行党的基本路线和各项方针政策,坚决维护党的团结统一,切实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密切联系服务群众,树立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意识。为培养一支坚定信念、开拓创新、锐意进取的党员队伍,打造一个思想先进、作风过硬、影响力强的特色支部而不懈努力,为学校的“双一流”建设和创新港建设贡献智慧与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