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旗飘扬 战“疫”有我——科教前沿党总支应用化学党支部战“疫”日记

作者:梁泽宸、吕尚伟 时间:2020-02-28 浏览量:

在疫情防控的关键时期,科教前沿党总支应用化学党支部的党员们按照学校和属地的管理,积极成为了“宅家”的抗疫战士,发挥着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和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在生活与科研中传递着正能量。

今天,他们用日记记录着抗疫期间的工作和生活。

 

                           用执着坚守诠释最美“逆行”

博士生党员张浩澜:一场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阻击战牵动着亿万国人的心,武汉被“封城”,全国各地实行了严格的管控措施。今年的春节没有了往日的热闹,但我们的心却紧紧地连在了一起。武汉的火神山和雷神山医院的飞速建设,让世界目睹了真正的中国速度。向平凡而伟大的建筑工人们、奋战在一线的医护人员们和各行各业每一位坚守在抗疫一线的人员致敬,是他们以一身战衣,舍一己安危,守一方平安,不获全胜绝不收兵。

我的妈妈也是一名医务工作者,从腊月二十八开始坚持上岗。看着她每天忙碌而憔悴的身影,我更加明白了没有什么比遵守防控要求,踏实宅家学习工作更能支持她们的了。大敌当前,他们是提刀上阵的勇士,与病魔竞速,与时间赛跑,他们的眼眶上,是被护目镜压出来的深深勒痕,脸上,是被口罩捂得过敏的皮肤。每次穿上防护服坚持七八个小时待在隔离区,不敢吃饭、喝水、上厕所,只因担心会浪费一套防护服。没有一个冬天不可逾越,没有一个春天不会来临。希望疫情阻击战早日取得胜利,勇士们平安凯旋!

 

硕士生党员杨凯莉:作为一名临近毕业的研究生,论文仍是头等大事,感谢学校的VPN网络,可以保证我正常查阅文献,也感谢导师和课题组成员的耐心与贴心,定期的网络组会与日常的线上科研交流,感谢学校老师督促“健康每日报”,感谢辅导员对每一位学生的关心与帮助。每天微信群、qq群异常“热闹”,我感受到的都是满满的激情与关爱,我们也一定会将疫情的科研工作的影响降至最小,为复工做好充分的准备。

 

                             战疫总动员 党员做表率

硕士生党员梁泽宸:一方有难,八方支援,在这场没有硝烟的战争中,全国医护队伍和志愿者源源不断赴鄂支援,不断涌现的感人事迹让人泪目,除夕夜和元宵夜抗肺炎诗朗诵振奋人心、令人动容。武汉大学是我的本科母校,看到本科的校友会、交大校友会、乃至世界各地的校友为支援武汉奔波,无私奉献,将一批批物资送达武汉大学附属人民医院和中南医院,身处其中,备受感动。

作为一名基层学生党支部书记,我以身作则,主动关注疫情防控及相关政策的实时动态,在支部群里答疑解惑,关心党员群众,也在第一时间向大家传达了学校和科教前沿党总支的工作部署,召开了3次疫情防控专题网络组织生活会,组织党员群集中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新冠肺炎防控的重要指示精神和学校党委的重要会议精神及决议,号召党员积极作为,注意自身及家人防护,做好身边人关于疫情防控的科学普及,尽量做到不信谣不传谣。此外,我按期参加课题组会议,与导师、同门师兄弟保持联系,积极交流科研工作进展,坚持“科研在家”。

在这场没有硝烟的人民战争中,医生,军人,警察,以及各行各业为此付出巨大牺牲的人们,他们是当之无愧的最美逆行者,时代英雄。我坚信完全胜利的一天即将来临,祖国又将是一番生机勃勃,充满活力的景象。

 

博士生党员徐令令:我家在农村,春节期间走亲戚,串门是多少年的习俗。我作为一名博士党员,科学普及疫情防控经知识、不信谣、不传谣,极力劝阻了家人走亲访友,也及时取消了假期旅游计划,在力所能及的范围里为疫情防控做贡献。我坚持每天会关注人民日报、学习强国等官方消息,做到科学不过分关注疫情;坚持与辅导员、支部书记保持联系,主动参加党支部的网络组织生活会,加强理论学习;坚持阅读文献、写论文,按时参加课题组的网络会议,与导师及课题组成员加强沟通交流,尽量不影响自己的科研进度。

   这个寒假先从刚开始的紧张、焦虑,后来被千千万万一线防疫人员感动。我们不是医生,不是解放军战士,呆在家里少出门就是对国家最大的贡献。感谢医护人员无私地付出,感谢各行各业冲在一线抗疫的战士们,是他们舍小家为大家,人民的安全才能得到最大的保障。武汉加油!中国加油!  

 

立足科研 打好疫情阻击战

  硕士生党员薛青禹:疫情无情人有情。医护人员顾不得团圆,抛妻别母,弃子离家,冒着生命危险,50多支医疗队的医务工作者纷纷驰援武汉……一张张“请战书"、一颗颗救死扶伤滚烫的心,白衣天使们逆向而行的身影让无数人泪目,“不计报酬,无论生死"这短短的八个字更是让无数人感动,大灾当前不退缩,越是艰难越前行。他们是新时代最美的“逆行者”,更是我们心中最可敬的时代英雄。
  作为一名研究生党员,我时刻关注着抗疫动态,认真学习领悟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疫情防控的重要指示精神。光荣成为守卫后方的抗疫战士:不出门、不聚众、勤洗手、多通风,不信谣,不传谣,坚持做好自身及家人的健康防护,锻炼身体、均衡营养、努力学习,充实自我。

我合理安排了每日的学习与工作充分利用各种资源阅读相关文献,提高科研素质,并与导师保持密切联系,积极交流,努力做到“停学不停课、停学不停工”。此外,利用业余时间陪伴家人,学习烹饪、锻炼身体等,陶冶了生活情趣。
      

 

2020年疫情复杂,可这个寒冬却也因为一点一滴爱的汇聚变得格外温暖。万众一心,众志成城,我们一定能打赢这场疫情防控攻坚战。

 

博士生党员罗梦:近日来,全国的疫情防控局面有了积极向好的态势,但我深知形势依旧严峻,仍需坚决做好自己及家人的健康防护。

 

217日,我们开了长达8个小时的网络课题组会议,导师再三嘱咐我们要注意健康防护,在科研上进行了充分的交流和逐一指导,那种感觉熟悉而温暖。虽然在家里科研需要极强的自律性,且有不可克服的困难,但我将会尽最大努力做好科研工作,争取不落进度。

疫情防控期间,我看到了太多、感动了太多,感谢在一线与病毒作斗争的“白衣天使”,感谢所有的一线勇士,感谢学校老师每日的关怀,“健康每日报”的督促更让我看到了老师们的责任心与爱心。唯愿抗疫早日成功,学校早日开学。

 

立志言为本,修身行乃先

硕士生党员何剑月:我一直在思考我究竟能为疫情防控做什么,我后来意识到认真做好自身及家人的防护,尽可能做好家人的科学普及及舆论引导,充分利用时间充实自我,不做逆水中的不进之舟就是我能做的贡献。

无论是在学校还是在家,都应该有规划,有目标。假期内,我开始有计划的锻炼身体,看文献,练习英语口语和听力以及准备一些考试,主动参与支部的线上学习、极强思想武装、提升党员素养等等。每天都过得很充实,看到新闻报道疫情逐渐得到控制,出现“床等人”现象等这些好消息,内心十分激动!一切都好了起来,春暖花开,阴霾即将过去。

我能做的就是管理好自己,提升自己的能力。为给祖国贡献力量做好充分的准备。愿祖国早日渡过难关,中国加油!武汉加油!

 

硕士生党员王伊典:作为一名硕士一年级的学生,我按时进入授课平台听老师讲课,自觉完成老师布置的任务,积极响应学校“停课不停学”的号召;积极参加课题组线上会议,下载查阅文献,尽早熟悉研究领域。虽然我所在的广西自治区疫情较轻,但坚持“一清二消三杀”三个关键环节,认真做好防护工作是每一名公民的义务和责任,是我们力所能及为战胜病毒能做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