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奋翅起高飞】科教前沿党总支前沿院教工党支部召开专题组织生活会

作者:陈伟鹏 时间:2020-02-27 浏览量:

2月26日下午,前沿院教工党支部召开了第3次疫情防控网络专题组织生活会,全体党员参会,会议由党支部副书记陈伟鹏主持。

陈伟鹏传达了习近平总书记在统筹推进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部署会议上的讲话精神,利用PPT展示,帮助支部成员分层逐条解读会议精神要义。随后,支部成员在线集中观看了中国科学院院士陶文铨、党委书记张迈曾和校长王树国的在线抗“疫”公开课,聆听了他们关于战“疫”中的科学精神、家国情怀和教育成长,号召交大人要勇担使命责任,时刻把学校自身的发展与国家时代命运紧密结合,胸怀祖国、放眼未来,高扬“四面旗帜”,弘扬老一辈西迁人的家国情怀和科学精神,自觉自发参与疫情防控战斗,助力疫情防控取得全面胜利。

党员同志们针对当前疫情下,对做好教学科研工作和开展好支部组织生活等问题展开了交流与讨论。

青年拔尖人才娄晓杰表示,目前新型冠状病毒的防控工作已经进入了积极转好的新阶段,但形势仍严峻,因此,大家不可有麻痹大意的懈怠心理,要按照中央部署,统筹好疫情防控和社会经济发展两方面的工作。作为一名高校教师党员,在这特殊的时期,要增强综合能力和驾驭能力,持续提升研究及领域专业知识,成为领域内行,为疫情过后的科研和育人工作奠定良好的基础,用实际行动诠释科技报国的使命。

青年拔尖人才王栋表示,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是党和国家对现阶段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的核心指导思想,疫情防控上要求把人民健康安全放在首位,在此基础上积极推进各行各业的复工工作。作为一名共产党员,大家要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指示精神,时刻保持警惕,合理安排好网络教学科研等工作,指导学生提高防范意识,关键时刻不松劲儿。

支部委员、青年拔尖人才胡昊表示,在党中央和各级政府的领导下,我们一定能够取得抗“疫”战争的伟大胜利。作为教师党员,大家应该积极响应、严格遵守党中央、各级政府和学校制定的各项防疫措施,清醒认识到现在还不是放松警惕的时候,积极配合并宣传相关政策,做好学科评估与线上教学科研工作,齐心协力取得抗“疫”战争的最终胜利。

青年拔尖人才郑彦臻表示,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高屋建瓴、提纲挈领。沿着党中央的指示有序进行全面的抗疫和复工复产工作,就一定能取得最后的胜利。高校老师一定要做好网络教学工作,指导学生进行网上学习,作好先锋带头作用,停课不停学,高质量完成各项任务,支部活动一定要定期开展,通过网络会议等加强理论学习,做到思想上时刻与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

青年拔尖人才郭保林表示,目前处于疫情控制的关键时刻,共产党员要以身作则,严格要求自己,做到疫情防治和教学科研工作两不误,同时引导学生停课不停学,在家上好网课,多读文献,写高质量论文,为疫情过后快速地恢复教学和科研工作夯实基础。相信在党中央的领导下,我们一定能够战胜疫情。

此外,多名专职科研博士后和教工党员也积极发表了个人感悟。在全国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的关键阶段,习近平总书记从7点疫情防控要求和8点经济社会发展措施对抓实疫情防控、有序复工复产作出总体部署和全面动员,为大家做好下一步工作指明了方向、明确了工作重点,振奋了全社会同舟共济,齐心合力共渡难关的信心。大家应深刻领会精神实质,坚决抓好贯彻落实,同时提高工作本领,在家完成本职工作。

最后,会上讨论研究并初步形成了《科教前沿党总支前沿院教工党支部2020年度组织生活计划》,部署了下一阶段支部的重点工作。党支部书记、青年拔尖人才何刚强调,在疫情防控的决胜阶段,全体党员同志要坚定必胜信念,抓细抓实各项防控工作,不获全胜决不轻言成功;要尽心完成本职岗位的工作,做到守土有责、守土担责、守土尽责,特别是教师要尽快适应、营运好雨课堂、腾讯会议等网络媒体做好教学科研工作;相关老师要配合做好学科评估、实验室安全、“健康每日报”等各项数据统计上报工作,为全面复工做好充分准备;要充分发挥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细心做好为群众答疑解惑和人文关怀工作,不信谣、不传谣,当好师生的贴心人和主心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