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众志成城克时艰】交大师生同上一堂课:上下同心战疫情 众志成城过难关

作者:交大新闻中心 时间:2020-02-10 浏览量:

2月7日上午10点,世界各地的5万余名交大师生同上一堂课,学校党委书记张迈曾、校长王树国、党委副书记宫辉、副校长郑庆华通过直播方式,通报学校疫情防控工作情况和新学期各项工作部署,鼓励大家做好防护工作,坚定信心,理性面对疫情,不负韶华,克服困难继续前行,为抗击疫情做出交大人应有的贡献。课程结束后,很多师生表示,在这样特殊的时期聆听这样一堂课,非常提振信心,交大人始终与国家同呼吸、共命运,我们终将战胜疫情,重新汇聚在交大校园,迎来更好的发展。交大加油,为母校点赞!

共克时艰  交大人与国家同呼吸共命运

看到学校已制定了详细明确的教学方案,公共卫生学院教授韩蓓倍受鼓舞。她表示,将依托预防医学学科特点和研究优势,围绕“疫情防控”及其引发的社会、行业、领域变化,针对性开展突发公共卫生事件的预防与应急处置、新发传染病防控等特色课程和专题讲座,提升医学生的综合应对能力。

管理学院副研究员裴云龙表示,通过这堂课能深切感觉到,学校对疫情防控和教学科研工作做了严密的部署,消极等待就是浪费生命,必须积极行动起来,做到“停课不停学、停课不停教、停课不停研、停课不停工”。

“作为党员,要坚决执行党中央的决策部署,把防控优先作为重大政治任务,切实落实学校的防控要求和工作安排,保证科研任务有序开展,众志成城,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能动学院多相流实验室博士后赵秋阳庄严承诺。

团委副书记石杨根表示,防疫期间,校团积极发现掌握学生动态,及时提供指导和帮助,同时支持各类学生组织和社团围绕防疫期间学生在家的身心成长需求,设计线上实践、居家健身指南等交流平台,让师生们感受到集体的温暖。接下来团委将继续细致高效落实好学校党委部署和要求,为学校取得“防控疫情和持续发展两份合格的成绩单”贡献力量。

“师生共上一堂课,学校科学谋划特殊时期的教学工作安排,体现了交大人敢担当、不畏难的西迁精神。”教务处职工胡欢表示作为教学管理服务人员,一定配合学校做好疫情防护工作,为师生做好开展教学活动的各项服务。

管理学院辅导员李明睿说,学校阻击疫情工作部署周密,为教学科研各项工作的开展提供了有力保障。我们坚信,在学校的坚强领导下,交大人将持续战斗,停课不停工,将“双一流”和创新港建设推向新的高度。

科研院教职工刘萱表示,科研院将持续为科研人员做好服务,根据疫情发展情况和学校部署,积极采取措施,组织申请项目论证和申报材料打磨等工作,“让我们携手并肩,凝聚合力,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

文治书院机类839班学生高心如表示,从疫情专栏到全员摸查,从专项补助到心理帮扶,学校为我们不遗余力的做了能做的一切。身为交大学子,我们理应更加自律、包容,相信“乌云遮不住升起的太阳,疫情挡不住春天的来临”,期待着春暖花开之时,与你再会梧桐道。

坚定信心  我们终将战胜疫情

新媒体学院讲师沈霄此刻正在湖北黄冈的家中,当他进入“同上一堂课”的链接,看到学校标识的时候,仿佛又回到了美丽的交大校园。“虽然我们身处不同的地方,但疫情并没有将我们分开,所有西交人的心一直都是在一起的。”他坚信,在以习近平为核心的党中央的领导下,我们定能打赢这场战“疫”。

“作为湖北人,我在千里外的家中也感受到了学校对我们的关心,让我时时刻刻记着自己是交大的一员,有学校为我保驾护航。”崇实书院环境61班学生刘颖正在家中为毕业做着各项准备,她相信,对于这场“战役”,祖国一定能顺利度过。

“坚决服从学校的统一部署和指挥。”基础医学院教授王一东表示,将严格执行学校的各项防疫措施,通过网络与学生保持沟通,鼓励学生研读国内外优秀文献,协助学生做好研究计划,为开学后能快速高效开展科研工作做好准备。

化工系博士生导师齐随涛表示在做好防控疫情的前提下,会努力做好自己的本职工作,关怀并悉心指导学生,争取将疫情对教学科研影响降到最低。

理学院教授栗建兴用“倍受鼓舞”来形容听课后的感受。他表示,在当前疫情防控紧要关头,我们一定要严格遵守国家有关防控指示、积极配合学校防控部署,保障学校正常教学秩序,努力做好相应线上线下教学科研工作,提高工作效率,保证教学质量。“坚信在党和国家的正确领导下,我们一定能打赢这场防疫战。”

“学校的指令就像主心骨,让我们知道自己该做什么,要怎样做。”作为一线辅导员,彭康书院辅导员刘丽表示将服从大局,听从指挥,在行动上关心爱护每一位学生,做到学校的通知下达到每一位同学,做好师生的主心骨。

“听完这次课程,让我们对打赢疫情防疫阻击战充满信心。”仲英书院辅导员邢晋表示将坚决贯彻落实学校关于疫情防控的要求,多关心爱护同学,相信在党中央的领导下,疫情防控阻击战一定能取得胜利。南洋书院辅导员马勇也是同样的思考,表示将做好学校关于疫情防控和其他各项工作的落实和传达,保证每一名学生都清楚了解,为学校各项工作正常推进发挥好管理服务的作用。

硕9133班学生朱鹏飞表示,虽然不能按时返校学习,但这堂课给全体师生在抗疫期间的学习和工作指明了方向。我们一定认真上好线上课程,服从学校安排,相信通过大家的努力,这场防疫战争终将取得胜利。

能动学院辅导员雷驰表示,西交大师生同上一堂课,是交大在战“疫”关键时期众志成城、突破迷雾的冲锋。作为一名辅导员,要思想上真正认识,行动上坚决落实,及时掌握学生健康信息,做好教育引导,在西迁精神的指引和熏陶下,与师生亲手并肩、同心同向,疫情阻击定能成功。

不负韶华  我们始终坚持前行

“在这个特殊时期,全体师生能收看这样一堂集体公开课,非常及时和必要,给我们巨大鼓舞和信心。”管理学院副教授房超表示,一定服从大局,听从指挥,绝不轻敌,在保障安全健康的前提下,讲求方式方法,教学科研不放松不懈怠。

机关与直属单位党委书记张萍表示,机关与直属单位干部党员同志应增强大局意识,坚定信心,尽责担当,带头落实学校各项要求,遵守纪律,上报信息,不造谣、不信谣、不传谣,依法科学有序防控。机关与直属单位党委在落实学校工作布署和要求的同时,将为各单位做好支持、协调和服务。

“广大教职工只有团结一致,众志成城,才能共克时艰。”人力资源部部长雷利利表示,人力资源部将坚决落实好学校的工作部署,打好疫情阻击战的同时,积极开展各项业务工作,做到防疫和发展两不误。

网络信息中心教职工董文欣震撼于全体交大人在“战疫”时期展现的强大合力,也感动于38位驰援武汉“最美逆行者”的忘我奉献。她表示作为信息化服务宣传工作者,将全力以赴为学校建设发展贡献力量。

航天航空学院博1738班石蓝表示,抗击疫情期间,交大人的脚步并没有停歇,这种面对困难、迎难而上的精神让我深受鼓舞。我坚信,疫情不能阻挡我们求知的脚步,交大学子必将切实承担并履行国家和历史赋予我们的时代使命。

马克思主义学院硕9114班王泽宇表示,这堂公开课给我们打了一针“强心剂”,作为一名青年党员,我们坚决遵守国家和所在地区以及学校抗击疫情的有关要求,积极宣传抗疫知识,积极响应学校号召,停课不停学,主动投身科研之中。

“历史的车轮把我们推到了这个特殊时期,作为交大人更应要有使命感、责任感,没有身返校园、没有老师监督,我们更应严于律己,自主学习。”励志书院预科92班学生席超博相信,通过全国人民的共同努力,一定会取得这场战“疫”的最终胜利。

电气钱71班学子纪洲浩表示,目前交大已先后派出四批医护人员前往武汉支援,充分显示了学校的社会责任感。作为一名中共预备党员,自己会以更高的标准来要求自己,不信谣不造谣不传谣,积极引导正面舆论,同时珍惜学校提供的各种学习资源,自觉自主学习。

宗濂书院临床915班高文涛表示,作为交大学子,我们对学校的部署有信心,对自身的学习有决心,我们会调整好心态,主动应对,做好西迁精神新传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