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国皇家科学院院士David A. Leigh受聘西安交通大学名誉教授

作者:材料学院 穆超群 时间:2019-11-15 浏览量:

11月13日上午,英国皇家科学院院士、欧洲科学院院士、英国曼彻斯特大学教授David A. Leigh来访西安交通大学,西安交通大学副校长席光在科学馆107会议室为其颁发名誉教授证书并佩戴校章。国际处处长贺长中,材料学院副院长丁向东,材料学院教授刘峰、张明明,前沿院教授何刚,理学院特聘研究员张彦峰等教师代表参加聘任仪式。

席光对David A. Leigh教授来访表示热烈欢迎,并简要介绍西安交大历史沿革,以及学校在人才培养、科学研究、国家合作等方面取得的成绩。他指出在“一带一路”的大背景下,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倡议下,学校坚持“扎根西部、服务国家、世界一流”办学定位,机遇难得,期待着与全球顶尖科学家交流合作,希望能在David A. Leigh教授加盟支持下,助力材料学科跨越式发展,早日实现“双一流”建设目标。

David A. Leigh教授表达了对中国的热爱之情,他表示,每次来到中国都会对中国的快速发展,特别是中国科学家在各方面取得的突破倍感兴奋与惊喜。他对获得“名誉教授”学衔表示感谢,对西安交大百年建校史以及西迁历程表现出浓厚兴趣和高度赞赏,希望能以此为契机,打开与交大合作之门,双方在科研、育人等方面取得成果。

仪式结束后,在仲英楼第一会议室,David A. Leigh院士为师生带来一场魔术与学术相结合的高水平学术报告。他用形象的卡通图与视频介绍了一系列设计巧妙的仿生分子机器、可编程分子机器、化学燃料分子马达等,配合精彩的魔术表演生动形象地阐述了分子机器的设计路线与工作原理,并展示由自组装形成的世界最小的分子级别的中国结,赢得了现场同学们的阵阵掌声。

互动环节,同学们对分子机器的应用表现出了极大的兴趣,David A. Leigh院士耐心地介绍分子机器在许多领域应用的潜在可能,并指出生物体内的各种分子器件已经历过上千万年的进化,而人工设计合成的分子机器的概念才提出了几十年,未来还有很广阔的空间值得广大青年学者去探索,他对分子机器未来的应用充满信心。

David A. Leigh现任英国曼彻斯特大学教授、英国皇家科学院院士、欧洲科学院院士。致力于功能型分子机器及分子马达的设计、合成及应用研究,研究领域横跨化学、生物、材料三个方向。迄今已在《自然》《科学》及《自然》子刊发表论文20余篇,其它核心期刊发表论文超过100篇,论文被引22000余次。曾获多项重要奖项,包括2004年皇家化学会的跨学科奖,2005年Wolfson研究奖和纳米科技奖,2007年国际Izatt-Christensen大环化学奖、纳米科技前瞻费曼奖和欧盟笛卡尔奖,英国皇家化学会2009年Merck奖、2010年Tilden奖,2014年Pedler奖及2017年有机化学Perkin奖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