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三届西安交通大学交叉前沿学术研讨会顺利召开

作者:前沿院 何刚 时间:2019-11-07 浏览量:

11月4日,由校工会、留联会、校青工委联合主办,科教前沿分工会承办,科教院、前沿院、材料学院协办的西安交通大学“第三期交叉前沿学术研讨会—面向超分子光化学的重大问题”在曲江校区西二楼102会议室召开。本次大会由前沿院何刚教授、理学院张彦峰教授、材料学院张明明教授共同组织,来自清华大学、北京师范大学、西北工业大学、西北大学、陕西师范大学的专家学者及各校内各相关学院的30余名青年教师共同参加了此次会议。

会议伊始,何刚教授代表3位组织者简要介绍了会议流程,科教前沿党总支书记李成福、校工会副主席张庆生及统战部副部长,留联会秘书长刘华东分别致辞。李书记表示,希望此次讨论会能够继续发挥前沿院多学科交叉的优势,加强同兄弟院校之间的交流合作,推动学校“双一流”建设的稳固发展,并预祝此次研讨会圆满成功。张主席强调,希望此次会议能够为从事超分子、光化学等研究领域的专家学者及优秀青年教师提供一个良好的学术交流和展示最新科研成果的平台,共同克服专业领域的难题,切实推进学校的化学以及材料等多学科之间的交叉融合。刘华东副部长代表统战部及留联会对会议表示了大力的支持,并期待这样的活动能够进一步推动学校的学术繁荣,促进我校年轻教师进一步合作,产生更丰硕的成果。

报告开始,北师大杨清正教授作了 “基于超分子组装的光捕获体系”主题报告,清华大学徐江飞教授作了“可控超分子聚合与功能”主题报告。随后,我校口腔医学院李昂教授介绍了口腔医学与理工学科“交叉强质”实践的相关情况,西北工业大学顾军渭讲述了高分子导热复合材料的设计构筑与性能调控相关内容。最后,陕西师范大学杨鹏教授作了“蛋白质的可控聚集与界面粘附”主题报告,西北大学韩英锋教授作了“模板控制的溶液光化学反应”主题报告。讨论环节,参会的老师及学生们都能够积极参与,共同探讨超分子及光化学领域的专业性问题。

此次会议以面向超分子光化学的重大问题为主题,全面展示了超分子和光化学学科发展的最新进展及研究成果,深入探讨了学科发展领域所面临的机遇、挑战及未来的发展方向。研讨会致力于促进材超分子光化学领域实际问题的沟通和联系,旨在推动学校的前沿学科交叉融合,加强前沿院与其他高校各学科之间的交流合作,为青年教师及拔尖人才搭建交流合作平台,推动筹划并产生“大平台、大项目”,切实促进学校“双一流”建设的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