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安交通大学召开“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动员大会

时间:2019-09-20 浏览量:

西安交通大学召开“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动员大会
来源:交大新闻网 日期 2019-09-11 16:05 点击: 1630

9月10日下午,西安交通大学召开“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动员大会,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严格按照中央、教育部党组和陕西省委对主题教育的部署要求,对全校主题教育进行全面动员与重点部署。校党委书记张迈曾主持会议并作动员部署,中央第一指导组副组长、工信部人事教育司副司长闫为革出席会议并讲话,校长王树国出席会议。

会议指出,在全党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统揽伟大斗争、伟大工程、伟大事业、伟大梦想作出的重大部署,是对全党在新时代奋勇前进的再动员。西安交通大学党委一定按照中央部署和指导组要求,以忠诚于党、维护权威的政治自觉,以动真碰硬、勇于革命的政治勇气,认认真真学、刀刃向内查、扎扎实实改,努力把学习教育抓出成效。

会议强调,要充分认识开展主题教育的重大意义。开展好“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是我们当前重大而紧迫的政治任务,要深刻认识到,开展主题教育是加快推进学校改革发展、建设好中国西部科技创新港、完成好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的强大动力;是改进作风,营造良好政治生态的重要机遇。要紧密结合学校中心工作,聚焦根本任务,坚决贯彻党中央关于主题教育的总要求。通过主题教育,进一步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准确把握目标要求和工作安排,扎实推进主题教育取得实实在在的成效。要准确把握开展主题教育的工作要求。主题教育不划阶段、不分环节,要把学习教育、调查研究、检视问题、整改落实贯穿全过程。坚决防止形式主义,着力解决实际问题,以主题教育的强大动力推动当前各项工作。学校主题教育工作将从两个层面展开:在处级及以上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层面,学习教育要“深”、调查研究要“实”、检视问题要“真”、整改落实要“严”;在党支部和普通党员层面,要以党支部为单位,结合“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依托“三会一课”、主题党日进行。

会议要求,要以对党高度负责的作风开展好主题教育。通过主题教育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思想,实打实地搞调研、真对真地找问题、硬碰硬地抓整改,努力达到目标要求。一是坚持问题导向,推动事业发展;二是领导干部以身作则带好头;三是发挥好身边典型示范引领作用;四是统筹推进主题教育和各项重点任务;五是加强组织领导;六是力戒形式主义。

根据中央安排,中央第一指导组对学校主题教育进行全程指导。闫为革在讲话中对学校党委提前谋划、精心组织、周密安排主题教育各项工作予以肯定,并就接下来落实主题教育各项任务提出四点意见:一是聚焦主题主线,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中管高校作为高等教育的“国家队”“排头兵”,要在学懂弄通做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上取得新进步,达到新高度,在坚持党的全面领导,加强党的建设上走在前,作表率。二是把握总体要求,努力实现“五句话”目标。要把握好着力点,紧紧围绕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突出党的政治建设,坚持立德树人,聚焦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特别是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着力整改解决党委领导下的校长负责制、基层党组织建设、教师队伍建设、意识形态工作、学生社团等工作中存在的突出问题。三是坚持高起点高标准,统筹推进四项重点措施。要学做结合,查改贯通,推动主题教育高起点开展,高标准推进,取得扎实成效。四要严格履行主体责任,切实防止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学校党委要高度重视,认真履行主体责任,加强组织领导,强化督促指导,全面从严、全程求实、全员投入,确保主题教育高质量开展。学校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要在抓好四项重点措施落实上坚持更高标准,更严要求,带头学、带头查、带头改,充分发挥示范带动作用。

中央第一指导组成员,学校党委常委、校长助理,原校领导,校管干部,省部级、国家级教学科研机构负责人,师生党支部书记、党员代表等参加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