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教前沿党总支举办走中国青年知识分子成长的正确道路延安研修营实践活动

时间:2018-06-05 浏览量:

6月1日至3日,科教前沿党总支师生一行48人共赴延安,开展了为期3天的“走青年知识分子成长的正确道路”研修营实践主题活动,接受红色文化与理想信念的教育。在党总支副书记杨耀东和辅导员王婷婷的带领下,在研修营班主任胡婧苹的安排下,师生党员通过实地参观、现场教学、研讨交流等方式,深刻感悟了延安精神,提升了党性修养,坚定了四个自信。

1学延安精神 塑奉献品格

在张思德纪念广场,延安大学杨延虎教授为大家讲解了张思德精神,鲜明而有力地强调了我党的根本宗旨,使我们更加意识到“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对于一名合格共产党员的重要意义。随后,中国延安干部学院冯建玫教授就白求恩精神发表了精彩演讲,作为北美胸外科医生的白求恩,放弃了优越的生活条件,怀着共产主义的信仰与救死扶伤的使命加入中国反法西斯战争,为治病救人献出了自己的生命。作为共产党人的先进代表,张思德与白求恩一直以来都是我们学习的榜样,他们身上体现出的坚守岗位与无私奉献值得每位师生深刻体会。

2学唱革命歌曲,激发革命激情与责任感

在革命歌曲及陕北民歌的旋律中,我们继续了此次延安红色学习之旅,延安大学鲁艺学院张金星老师带领大家回顾了《东方红》《黄河大合唱》《南泥湾》等经典曲目,这些耳熟能详的歌曲既展现了陕北地区粗犷豪迈的风土人情,又赞颂了我们党领导人民取得了伟大成就的艰辛历程。这是一堂以“红色土地上的陕北民歌”为主题的激情教学课,学习红色歌曲,体验民俗民风,无论是张老师的声情并茂还是歌词曲调的铿锵有力,都给我们留下了深刻的印象。

3、缅怀先烈足迹,培养家国情怀

在枣园革命旧址、我们参观伟人故居,追寻着革命先烈们的红色足迹,重温了那烽火连天的战争岁月。简陋的窑洞,朴素的陈设,新中国正是从这里诞生。在那么艰苦的条件下,我们的中央领导人依靠着强烈的爱国情怀以及顽强的意志品质,不畏艰难险阻,勇于牺牲奉献,才能带领中国人民取得民族的独立与人民的解放,创造出了举世瞩目的伟大成就。

4、参观延安革命纪念馆

在延安革命纪念馆,珍贵的文物,照片以及资料,生动形象地再现了中国共产党在延安的13年历史。延安是延安精神的发祥地,延安精神是中国共产党在延安时期培育的伟大时代精神。在这里,我们对其中包含的抗大精神、整风精神、张思德精神、南泥湾精神、白求恩精神、延安县同志们的精神与劳模精神等都有了全新的认识。各个原生态精神是延安精神的生动体现,而延安精神又是各个原生态精神的升华,是我们宝贵的精神财富。

5、参观杨家岭革命旧址

中国共产党第七次全国代表大会曾经在这里召开,毛泽东等中央领导和中共中央机关在此居住,期间确立了毛泽东思想为党的指导思想,并领导了大生产运动与整风运动。面对着这些简单朴素的设施,同在枣园一样,大家都不禁感慨老一辈共产党人理想信念的坚定与战略决策的伟大,靠着“小米加步枪”,共产党人怀着对共产主义的信仰,高瞻远瞩,深谋远虑,才能在与国民党的斗争中取得解放战争的胜利。

6、走进梁家河,体悟知青魂

在延安大学王东维教授的讲解下,我们倾听了习近平总书记的七年知青岁月,在插队的几年中,青年习近平度过了跳蚤关、饮食关、劳动关及思想关。住窑洞、睡土炕、挑粪、建沼气等经历让总书记从那个时候就已经开始与人民群众打成一片,和广大农民一起同甘共苦,风雨同舟,做到了“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作为青年知识分子,我们要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坚定不移的理想信念,无比鲜明的人民立场,吃苦耐劳的优秀品质,以及勇于担当的实干精神,不忘初心,不断提高为人民服务的意识,从点滴做起,追求远大的理想目标。

三天的学习教育是短暂的,但精神的传承却是永恒的,延安作为革命的圣地,孕育了光照千秋的延安精神。无论何时,我们一定要坚持正确的政治方向,解放思想,实事求是,自力更生,艰苦奋斗,自觉成为延安精神和西迁精神的传承者与践行者,立足本职,做好科研工作,为学校的双一流建设和创新港建设贡献智慧与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