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教前沿党总支材料物理党支部举办实验室安全及消防常识竞赛活动

时间:2017-11-23 浏览量:

11月22日晚,科教前沿党总支前沿院材料物理党支部与有机化学党支部、材料化学党支部、应用化学党支部在曲江校区西二楼A102会议室联合举办了“实验安全及消防常识”知识竞赛。科教前沿党总支书记李成福、副书记杨耀东及前沿院实验室安全主管张聪等50余名师生参加了活动,竞赛由许乐天与葛宁主持。

竞赛在播放消防安全宣传短片中拉开序幕。通过观看视频,使与会师生了解身边可能存在的火灾安全隐患,并学习如何沉着、冷静、理智地处理和判断突发事故。

党总支书记李成福发言,指出此次活动的主要目的是让广大学生了解实验室安全知识及消防常识,树立安全意识,排查潜在的实验室安全隐患,以防患于未然,并宣布此次竞赛正式开始。

接着,主持人许乐天与葛宁介绍了竞赛规则。此次知识竞赛分为必答环节和抢答环节。必答环节:共30道题,题型为判断题、单选题和多选题;抢答环节:通过抽签的方式随机选配出两个参赛组进行两两PK,每轮抢答结束后增加一道图片题,两组选手依次找出图片中不合理不规范之处并给出意见,直至不能找出为止。给出意见最多的组晋级下一轮比赛,每轮以50%的比例淘汰,直至最后一组胜出。整个赛程持续了三个多小时,大家始终保持高度的热情,抢答环节更是将竞赛推向高潮,现场观众积极参与到互动环节,并踊跃发言。经过激烈的角逐,最终有四组选手分别获得了本次竞赛的一、二、三、四等奖。

在竞赛中,选手们相互配合、默契协作,非常熟练规范地掌握了实验室安全技能与知识,展现了精湛专业的技术水准。最后,党总支副书记杨耀东作了总结发言,高度肯定了本次活动,并结合案例讲解了实验室安全处理技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