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部科技委专题研讨“一带一路”科技创新

时间:2017-09-19 浏览量:

9月16日,由教育部科技委主办,教育部科技委副主任、战略研究委员会主任蒋庄德院士牵头组织并主持的“科技前沿与战略圆桌会议”在西安交大学术交流中心举行。本次研讨会的主题是“一带一路科技创新”,与会专家围绕主题进行了深入交流,讨论并形成了“一带一路科技创新”专家建议。

西安交大党委书记张迈曾,教育部科技司副司长李楠,教育部科技委副秘书长朱小萍,教育部科技委战略研究委员会副主任田中群院士、杨善林院士、李光宪教授,中科院院士、西安电子科技大学副校长郝跃教授,厦门大学原校长朱崇实教授,西交利物浦大学执行校长席酉民教授、兰州大学原副校长杨恕教授,四川大学原副校长石坚教授,以及工作在西安交大、厦门大学、四川大学、西北工业大学、兰州大学、西安电子科技大学、西北大学、陕西师范大学、合肥工业大学、新疆大学、宁夏师范学院等高校的部分教育部科技委委员、科技委所属各有关学部委员参加研讨会。

西安交大党委书记张迈曾致辞,向参与本次研讨会的专家学者表示欢迎和感谢。他介绍,西安交大作为我国历史悠久的著名学府,以“双一流”为目标,近年来在人才培养、科学研究、社会服务、国际合作与交流等方面都取得实质性进展;学校正全力打造中国西部科技创新港和“丝绸之路大学联盟”,充分发挥学校综合优势,服务“一带一路”,力争为国家发展、为西部未来做出更大贡献。

教育部科技司副司长李楠强调了科技委作为教育领域核心智库的关键性作用,希望与会专家学者就“一带一路”科技创新有关战略性、基础性、前瞻性重大课题进行深入研究并提出政策咨询,从制度设计和政策导向等各方面提出重要建议。

与会专家围绕“一带一路”科技创新,从海上交流、中亚合作、中欧合作、东南亚合作、大数据制造、MOOC(慕课)发展,乃至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高等教育改革等进行深入交流。

在专题发言中,中国科学院院士、厦门大学田中群教授从发挥科技支撑引领作用,助力“海上丝绸之路”建设的角度,提出可行性建议。兰州大学原副校长、中亚研究所杨恕教授介绍了中亚科技和教育的现状,对我国在中亚进行科技交流提出了建议性意见。中国工程院院士、合肥工业大学杨善林教授分享了人工智能发展的大数据资源观,并提出通过工业互联网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合作的相关构想。西安交大副校长郑庆华教授对“丝绸之路大学联盟”与“MOOC中国联盟”的合作项目进行报告,阐述了项目的意义、目标及重点任务。

西安交大副校长王铁军教授指出,科技创新既要“阳春白雪”,也要“下里巴人”,要通过“一带一路”的契机,深化与国际著名高校在平台共建、资源共享等方面的合作。四川大学原常务副校长李光宪教授强调了“推动一带一路,科技创新合作”的重要性,提出要加强对沿线国家国情的了解,加强科技人文交流,分层次制订完备规划和实施方案,并组织好精准对接;建立对参与“一带一路”科技创新工作高校的激励机制。中国科学院院士、西安电子科技大学副校长郝跃教授强调了需求牵引与科技创新的关系,指出各大高校必须要有所作为。西交利物浦大学执行校长席酉民教授强调要落实总书记提出的“共建人类命运共同体”,认清时代的挑战与机遇,培育国际型人才,发挥高等教育作用。

在会上发言的还有宁夏师范学院党委书记李星教授、西安交通大学校长助理洪军教授、西北工业大学苑伟政教授、西北大学刘池阳教授、陕西师范大学董治宝教授,西安交通大学黄伟、郭菊娥教授等。

与会专家各抒己见,深入研讨“一带一路”科技创新的政策措施与具体做法,大家纷纷表示高校应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上的讲话精神,聚焦“一带一路”科技创新共同体的创建,立足长远,积极开展科技合作,充分发挥牵头作用,以点带面,通过激励机制与具体规划进行宏观指导与项目资源供给,实现国际国内双线合一、共同发展。

本次研讨会充分激发和汇集了科教界专家学者关于“深化一带一路科技创新行动”的共同意愿,形成了《专家建议》(讨论稿),建议各部门整合资源,形成长期有效的发展机制,从需求、层次、国情等出发,聚焦重点科教领域,精准对接,共建科技创新合作平台,为国家战略和顶层设计提供智慧支持。

教育部科技委副秘书长朱小萍充分肯定了本次研讨会的积极作用,建议各高校将“双一流”建设和落实“一带一路”倡议紧密结合起来,明确创新目标,落实创新举措,不断开创教育和科技发展新局面。

蒋庄德院士作了总结发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