鼓足干劲抓落实 凝心聚气促发展——学校重点专项工作汇报会侧记

时间:2017-09-21 浏览量:

9月19日,临近晚上11点,主楼E1916会议室依然灯火通明,学校近期20项重点专项工作汇报会还在进行中。

“不惰者,众善之师也。”18个部门,20项议题,张迈曾书记、王树国校长、王小力常务副书记逐一点评,逐项指导,统全局、把方向、抓重点、盯落实,将学校近期重点工作向纵深推进。

这场从下午2点半开始,持续了9个小时的汇报会,聚焦“十九大”“双一流”“创新港”“争资源”四个关键词,核心是凝心聚气,鼓足干劲,强化“四个服务”,为学校“双一流”建设,扬鞭奋蹄。

在党的十九大即将胜利召开之际,在学校深化综合改革、落实“十三五”规划、推进“双一流”建设、加快创新港建设的关键时期,各部门应以怎样的精神状态和实际行动,勇推学校发展弯道超车,大干快上?

“要提高政治站位,注重宏观思维,拿出具体举措,重抓推进落实。”张迈曾的话铿锵有力。

“一定要准确理解创新港的定位。我们要打造的是一个全国领先、有世界影响力的一流大学新形态,每项工作都要围绕这个来思考。”王树国反复强调。

“机关各部门要从为学校‘双一流’建设出力这个角度,部署具体工作内容。”王小力严肃指出。

面对高标准、严要求,各部门结合工作实际,认真思考,主动谋划,以快速有效的行动,担负起学校党委的重托。

“思想武装到位,工作就不会走偏,我们的‘双一流’就能建成。”为迎接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提高思想政治水平,加强干部作风建设,党、校办拟定了《关于做好迎接党的十九大有关工作的通知》。组织部提出了关于落实《西安交通大学关于解决干部“能力不足、本领恐慌”问题的若干意见》的具体举措,抓学习、促作风、强素质。

中国西部科技创新港承载着交大人建设具有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的梦想。9月19日,创新港首座巨构——2号巨构工程主体封顶。与之相对,创新港内涵建设必须要跟上步伐。本次汇报的20项议题,6项涉及创新港。会上,科研院、社科处、住房处、规建中心、财务处、基金会、创新港办公室等部门汇报了创新港建设启用准备系列工作方案、内涵建设联席会准备方案、住宅建设及分配方案、财务方案、文化建设方案以及向教育部、陕西省发改委请求支持创新港重大立项工作的进展。各部门明晰思路、放眼长远,脚踏实地推进创新港建设。

主动作为,争取资源,创造条件。学科办制定了《一流大学建设经费来源及资金争取方案》,财务处制定了《绩效工资增量经费筹资方案》,找方法,提目标,为学校“双一流”建设提供动力。

“宣传工作对内要激励校园正能量、振奋人心,对外要宣传交大形象,争取社会更多的认同与支持。”宣传部制定了详细的宣传方案,以时不我待、只争朝夕的工作作风,打好新闻宣传攻坚战,提升学校软实力。

绩效改革是2017年学校部署推进的重要改革之一。改革方案自2017年7月公布实施以来,在全校教职工中反响热烈。人力资源部深入分析了绩效改革进展情况,加强部门协同和后续配套政策研究,全力做好改革推进工作,让改革发展深入人心。

会上还听取了学校与协鑫集团战略合作协议推进落实情况、“四面旗帜”“四个一百”工作进展及推进方案、学校年度主要工作指标性任务完成情况专项汇报等。

“机关单位要高效运转,提供优质服务”“工作要压实”“方案不能空,要可实际操作”“创新港的各项方案在提出前都要做好调研”“绩效改革后,我们要看到转变,看到提升,看到‘红利’”“每一项工作都要站在服务学校‘双一流’建设的角度思考”……在一项一项细致的研讨中,站位提升了,方向明确了,干劲更足了。

“事辍者无功,耕怠者无获。”张迈曾说:“学校正处于改革攻坚关键期,‘双一流’建设任务艰巨,责任重大,使命光荣。必须人人坚守、个个投入。”

如何将工作扎实推进,层层传导,激发起每一位交大人的干劲和热情?各单位负责人纷纷表示,将继续深化各项工作的实施方案,完善相应的资源保障,加强基层落实情况的监督指导,确保每一项工作落地有声,干出实效。

习近平总书记在9月初金砖国家工商论坛上说:“‘爱拼才会赢’,这其中蕴含着一种锐意进取的精神。”交大人正以饱满的热情、拼搏的干劲、有力的行动,推动“双一流”建设高歌猛进,喜迎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