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届西安交通大学“一带一路”暨自由贸易试验区发展高端论坛召开

时间:2017-06-02 浏览量:

6月2日,首届西安交通大学“一带一路”暨自由贸易试验区发展高端论坛在西安交通大学开幕。此次论坛是2017丝绸之路国际博览会的重要活动内容之一。陕西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西安交通大学党委书记张迈曾出席论坛,西安交通大学校长王树国、陕西省副省长魏增军致辞。陕西省人大常委会副秘书长陆宝延、陕西省政府副秘书长张小宁、陕西省高教工委书记董小龙、陕西省商务厅厅长赵润民、陕西省委政策研究室副主任蒋录祥、陕西省决策咨询委员会办公室主任王文刚等领导出席了此次论坛。

开幕仪式上,西安交大自贸试验区研究院成立了首届学术委员会,来自清华大学、对外经贸大学、复旦大学、厦门大学、中山大学、西安交通大学、陕西省社科院等单位的18位专家担任首届学术委员会委员。西安交通大学副校长席光主持开幕仪式。

魏增军副省长在致辞中对高端论坛的召开表示祝贺,并指出此次高端论坛的召开,是西安交大“一带一路”自由贸易试验区研究院以实际行动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赋予的重大使命,充分发挥西安交大“一带一路”自由贸易试验区研究院智库作用的重要举措。魏增军副省长对各位专家学者的到来表示感谢,希望各位专家为陕西自贸试验区的发展提出更好的发展建议。

魏增军副省长还要求各级政府机关及自贸区各片区管理机构积极配合西安交大自贸试验区研究院的工作,提供相应的财政支持和政策支持,要做好和研究院专家学者的需求对接,提供便捷高效的调研沟通渠道,带动更多的专家学者汇集自贸试验区研究院、汇聚陕西自贸区,更好地为陕西自贸试验区服务。西安交大“一带一路”自由贸易试验区研究院要积极借鉴国内成熟的自贸区研究院的成功经验,加强交流合作,打造开放、合作、共赢的国际化智库平台,汇聚各方力量,共同促进陕西大发展。

王树国校长在致辞中表示“一带一路”倡议引领世界秩序,助力中国走向世界舞台的中央。自贸区是未来国家治理的试验田,陕西自贸区建设要为未来国家治理和世界发展起到示范和引领作用。陕西把“一带一路”倡议和自贸区建设融合起来,抓住了历史机遇。西安交通大学要主动服务国家发展战略和地方经济社会发展,要从战略高度深刻理解国家“一带一路”建设和自贸区建设要求,率先落实“创新驱动”战略,为推动“一带一路”经济合作与人文交流、为将自贸区建设成未来国家治理的试验田提供智力支持。

开幕仪式上,西安交通大学副校长席光宣布了交大自贸区研究院首届院长、学术委员会委员、研究中心主任名单并举行了受聘仪式。陕西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西安交大党委书记张迈曾为交大自贸区研究院院长席光颁发聘书,西安交通大学校长王树国、陕西省人大常委会副秘书长陆宝延、陕西省政府副秘书长张小宁为交大自贸区研究院研究中心主任颁发聘书,陕西省委高教工委书记董小龙、省商务厅厅长、省自贸办主任赵润民、省委政策研究室副主任蒋录祥、省决策咨询委员会办公室主任王文刚为交大自贸区研究院学术委员会成员颁发聘书。

西安交大自贸试验区研究院首届学术委员会主任林桂军在讲话中对研究院学术委员会的成立表示祝贺,并表示感谢西安交通大学的信任,会积极履行学术委员会主任的职责,与西安交大自贸试验区研究院展开合作、协同发展,共同促进陕西自贸区的建设与发展。

开幕仪式结束后,林桂军、龚柏华、张宝通分别作了题为《当代世界秩序与“一带一路”的定位》《中国自贸试验区的法治理念和法制保障》和《“一带一路”核心区与陕西自贸试验区定位》的主题报告。

当天下午,西安交通大学“一带一路”自由贸易试验区研究院首届学术委员会扩大会议召开。西安交大副校长、研究院院长席光出席,学术委员会主任林桂军主持会议。研究院服务贸易研究中心、政府治理与创新研究中心、法律治理研究中心的负责人分别在会上汇报了中心的建设情况和工作计划。各理事单位介绍了各片区面临的问题及对研究院的研究工作需求,学术委员会委员深入研讨了研究院的研究方向,并确定了2017年的工作计划和任务。

陕西省财政厅、中国(陕西)自由贸易试验工作办公室、西安市自由贸易试验区工作办公室、杨凌示范区管委会、西咸新区管委会、西安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管委会、西安经济技术开发区管委会、西安国际港务区管委会、西安浐灞生态区管委会的负责同志,西安交大自贸试验区研究院的研究人员、相关学院老师和同学等150余人参加了上午的论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