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安交大2017年寒假工作会:深化改革,追赶超越

时间:2017-01-14 浏览量:

西安交大2017年寒假工作会:深化改革,追赶超越

告别精彩纷呈、意义非凡、满载交大力量的2016年,西安交通大学正全面深化体制机制改革,夯实发展基础,昂首迈向“双一流”。全体交大人以坚定的自信、奋进的决心踏上第三个甲子新征程。1月13日,学校召开2017年寒假工作会议,以“加大改革力度,保持奋进状态,争取发展新成绩”为主题,总结2016,展望2017,追赶超越,谋划发展。

讲成绩、说亮点、谈进步

“2016年学校工作跃上了新台阶”,党委书记张迈曾说,“从数据和成果可以看出大家的工作干得有成效、有反响,从师生校友的反馈、社会各界的评价也能感受到学校的精气神大为提升,迸发出创新发展的活力。”

校长王树国全面总结了双甲子之年的发展成绩。一是以开拓空间、汇聚资源来补齐短板。举行建设世界一流大学誓师动员大会;中国西部科技创新港蓄势前行;丝绸之路大学联盟影响力凸显;成立本科生院、钱学森学院和创新创业学院;获批国家西部能源研究院等一批科研基地;新增一批国家级、省部级科研平台;获批一批国家级、省级人才培养示范基地等。

二是以凝心聚力、抢抓机遇来开拓创新。国家科技奖、教育部高等学校科技奖、国家自然科学基金数量、教育部重点实验室评估、科技创新发明、科研成果产业化、高水平论文发表、人文社会科学研究、海外合作交流、高水平人才建设发展、学生各类竞赛等成绩喜人。

三是以深化改革、解放思想来激发动力。制定综合改革方案、“十三五”规划纲要,构建“校院系” 和“校院所”三级管理体系;启动资源后配给、分配制度改革等。思政工作受到肯定,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刘云山来校调研思政工作,学校党委被中共中央授予“全国先进基层党组织”。

查短板、找差距、定目标

实事求是查找问题,不遮不掩剖析差距,瞄准“发展短板”,确定前行方向。2017年,学校在哪些方面还要“下力气”“加油干”?

剖析学校发展,张迈曾指出,交大人有自信,有动力,但是也要认清差距。作为以世界一流为目标的大学,学校对世界名校的办学思维、体制机制、具体指标等了解远远不够,对国内兄弟高校撬动生产力发展的因素等缺乏足够信息和精准研究。“纵向比较要肯定进步,横向比较必须准确认识差距。”

王树国指出,在人才培养中,本科生、研究生招生质量及就业质量方面仍需全面提升;在科学研究中,国家基金获资助项目、重大科研项目、科技成果奖、军工科研、科研领军人才、高水平论文等仍要“追赶超越”;在师资队伍中,国家人才计划、高层次人才引进、中青年人才等仍需“快马加鞭”;在联合培养、留学生教育等国际合作和民生工作方面也要“鼓足干劲”。

2017年,深化改革仍是主基调。学校重点加强党的建设与“思想交大”建设,本科生院建设,“大平台、大项目、大成果”建设,科技创新港主体工程建设。

“天上不会掉馅饼,撸起袖子加油干”是王树国校长报告的题目,学校发展“不能等”“不能靠”,必须“拼实力”“下功夫”“加油干”。王树国从十个方面强调了今年的重点工作,指出要解放思想、开阔视野、真抓实干、真情投入。在学科建设中,加强队伍建设,推进本科生、研究生培养的机制改革与质量提升;在科学研究中,落实机制改革,紧抓“大平台”建设、“大项目”构建、实现“大成果”;在教育教学中,实现办学重心下移,以学院为实体进行改革;在国际合作中,注重人才培养与科学研究;在思想建设中,强调作风建设,弘扬交大精神。

提要求、严作风、促发展

2017年是西安交大发展的窗口期,学校如何“奔事业”“出成绩”?

张迈曾书记就落实好2017年主要工作和学校要求提出四点意见。一是要肯定成绩,找准差距。学院、部门要紧盯国内名校,借鉴世界名校,明确发展目标和发展路径;校内各单位要互相比一比,学一学,学习“好经验”“好方法”,加快提升步伐;每个交大人也应明晰,自己为2016年学校发展做出多少贡献,新的一年如何能在新的成绩单里留下更鲜明的成绩。

二是要落实好中央思政会和咨询会的精神。抓好学习武装工作,学好学透总书记系列讲话精神,将其作为全面深化教育科技体系改革的行动指南;坚持做好党建工作,努力把基层党组织建设成为坚强的战斗堡垒;全面贯彻落实好党委领导下的校长负责制,为学校改革发展夯实根本基础。

三是要继续深化改革,努力创造空间。持续不断用改革发力,向改革要红利。继续明确改革任务,自觉主动把学校的改革任务变成自己的年度任务,坚定不移地贯彻实施;有关部门要抓紧调研,尽快出台具体改革推进方案;要上下齐心,合力推进改革,把改革看作自己的事、发展的事,为学校增添更大动力和更多活力。

四是推进工作应形成以下共识:坚持把思想解放作为发展的第一动力,把握好内因和外因的关系、时间和空间的关系、力的三要素,强化成果转化的思维。坚持维护决策执行的权威性,坚决完成好确定的各类事项。要建设流畅互助的协同机制,各单位要主动履行好职责,要主动承担模糊地带、交叉性、复合型的任务,机关要为基层做好服务,要在思维上解决打破壁垒的问题。要抓好干部作风建设、加强干部队伍的战略思维建设和管理素质、政治素质、业务素质教育。要重视思想文化建设,努力创造和谐环境,加强人文关怀、爱护师生干部、支持年轻人发展。

“交大人要苦干、实干、巧干、真干,做好2017年的工作,以优异的成绩迎接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张迈曾强调。

王小力常务副书记最后要求,各单位要发扬艰苦奋斗、勇拼敢争的精神,深入贯彻落实寒假工作会议精神,迅速传达学习会议精神和学校2017年主要工作,杜绝传导衰减。要明确发展目标、具体任务、工作责任、时间节点,充分调动广大干部群众的积极性,解决好强化责任不够、狠抓落实不够、紧盯成效不够的问题,确保2017年各项工作任务的真正落实。

当日下午,学校还举行了校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进行述职述廉工作会。党委书记张迈曾报告了2016年度学校党政领导班子主要工作,11位班子成员依次作个人述职述廉报告,会议严格按照要求和程序,严肃完成民主测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