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大召开基础学科领域“思想交大”建设专题研讨推进会

时间:2016-07-22 浏览量:

7月20日上午,西安交大基础学科领域“思想交大”建设专题研讨推进会在主楼16楼第5会议室举行。党委副书记宫辉主持会议。党委常委、生命学院党委书记赵军武,党委宣传部、医学部党工委、理学院党委、数学学院党委、生命学院党委、体育中心党总支、科教前沿党总支负责同志参加会议。

宣传部部长刘谦从提出背景、主要目标、意义等方面对《“思想交大”建设纲要》作简要介绍。围绕基础学科如何推动“思想交大”建设?他认为要从注重思维建设,提升调研研究能力;瞄准学科前沿问题,紧跟学科发展新趋势;重视学科交叉创新,打造科学研究新高地;加强国际交流,助推学科发展;发挥基础学科优势,建设国家战略学科;以“四种文化”建设为抓手,营造创新学术氛围等六个方面“下功夫”。

“医学是学校发展的重要组成部分,‘思想交大’建设在医学院的‘落地生根’意义重大,医学生人文精神的培养是其素质全面发展的基础。”医学部党工委副书记黄湘怀表示,医学部党工委将以“四个主义”“四种文化”为核心,抓紧完善体制机制,着力建立一支素质和作风过硬的干部和教师队伍,创造良好的教学科研环境,助推“思想交大”建设工作。

科教前沿党总支书记李成福简要介绍了科教前沿党总支文化建设的相关工作情况。他表示,科教前沿党总支要充分发挥前沿技术研究院的学术特区作用,在总结、梳理前沿院、科教院等单位在科研与队伍管理体制机制创新经验的基础上,创新发展有利于资源共享、学科交叉的特色文化。

“‘思想交大’建设的提出,抓住了学校发展的根本。思想上统一了,干事的动力就足了。”数学学院党委书记朱旭认为,做好“思想交大”建设工作首先要做好顶层设计。数学学院将结合数学学科自身的特点和优势,通过政策引导、氛围营造等手段,鼓励青年教师、研究生开展学科交叉和学术交流,将数学作为推进自然科学发展的技术来推动。同时要积极建设高等学校大学数学研究与发展中心,不断提升数学学科的影响力。

理学院党委书记郑元锁建议,“思想交大”建设要从文化建设着手进行思想建设,培养学生的理想信念,注重价值观的引领;要建立崇尚高水平科研和教学、敬业奉献文化氛围。“制度无情人有情”,应该在完善制度建设,强化制度文化的同时注重发挥每个人的优势、强项,充分调动各方面的积极性;要发挥党员的模范带头作用,推动职能部门向服务型管理和组织型管理转变。

体育中心党总支书记李超从提升人才培养理念,促进人才全面持续发展;切实加强体育学科发展研究、全面打造体育学科更高平台;加强体育文化建设,提升体育学科内涵等11个方面,分享了对“思想交大”建设的思考。他认为“思想交大”是学校在新形势下构筑新的思想大厦,必须发挥每个学科、每个专业、每个管理和后勤部门的优势。

校党委常委、生命学院党委书记赵军武分析了学校在文化建设发展中存在的一些问题。他指出“思想交大”是学校建设世界一流大学的需要,要坚持顶天立地。所谓“顶天”指的是要出思想、出品牌、出成果,“立地”则是要解决学校在教风、学风、校风中存在的突出问题。基层党组织的重要职责就是要发挥好广大党员干部的示范引领作用,坚守好公平正义原则底线,营造良好的文化氛围。

校党委副书记宫辉指出,“思想交大”建设的主要任务是要在社会上树立交大人的思想水平、文化概念和文化品味,并指引全校始终站在科学研究、人才培养、社会服务的“主航道”开展从科普到前沿的宣传,要让科学技术、先进文化从遥远到身边、从文化到生活。“‘思想交大’建设是每一个交大人的使命。”他要求各分党委负责同志要充分认识“思想交大”建设对交大第三个甲子发展的基础性作用,将此项工作当成一个重要使命来完成;要在广大师生党员中持续做好“思想交大”的宣传动员工作,各基层党支部要以研讨“思想交大”建设为主题开展一次专题组织生活会;要在师生中大力高扬“四面旗帜”,弘扬“四种文化”,用交大的新文化吸引、凝聚和培养交大的新一代,将“思想交大”建设从语言辨析、概念解析变成一种自觉行动,从自我宣传发展为社会公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