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史故事365】12福开森与交大西学道路的开辟

时间:2015-04-19 浏览量:

举凡到过徐家汇交大老校园的人,都会为一栋兼有古希腊和罗马风格的三层老建筑吸引,三角形的山墙、拱框的门窗、华丽的窗饰,方圆柱交错的外走廊以及排列有序、青红砖交错的清水墙面,工整的“南洋公学中院”六字楼铭。这一“大手笔”出自波士顿大学博士,南洋公学首任监院(相当于今副校长)福开森之手。

福开森,1886年出任美国教会新办南京汇文书院(金陵大学前身)首任院长,负责规划建筑校园、厘订学业制度、健全管理规章,完备教育体系。历经九年(至1897年),福氏所掌汇文学院已初具规模。出于福开森丰富的新学办学经历和管理经验,盛宣怀邀其出任南洋公学监院,协助盛氏开办南洋公学。

入住公学,福开森驾轻就熟,首先甄选校址,规划校园建筑。福氏说服盛氏改选徐家汇为公学永久校址,改建西式建筑以节省开支,并亲自设计、监造了中院和上院等校舍,同时配备了师生保健医疗、膳食、住宿等硬件设施,为南洋公学办学提供了重要保障。

公学坚持中西贯通方针,但时下南洋西学教育几无体系,福开森即从西学内容的厘订入手,发动人员编译教材,自己亦曾翻译了4卷《新编化学》作为课本。为解决专业师资问题,福氏从在华教会学校及美国国内延聘优秀外籍教师如经济学、法学教习薛来西,史地教习勒芬迩和英法文教习乐提摩等任教公学。鉴于中国传统教育中体育部分的匮乏,福氏还引进了西方的足球、棒球和网球等文体活动,强健师生心魄,辅以南洋新式教育。每年南洋公学足球队与沪上劲旅圣约翰学院的足球赛成为上海备受瞩目的体育盛事。此外,为筹办上院,应盛宣怀要求,福开森还借归国省亲机会,赴欧美七国考察商务学堂,搜罗其办学章程,以参阅详订公学上院章程。

体系初定,重在落实。依据章程,福开森认真监察师生诸方面表现,明确赏罚,使西学教育得以富有成效的推进。

福开森长袖善舞,其通过规划校园建筑,完备西学教育内容、条件,加强章程落实,为南洋起航开辟了一套较完整的西学教育道路。此后,南洋公学西学教育能引领华夏,福开森无疑当记首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