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史故事365】11回首百年 品味足球之韵

时间:2015-04-18 浏览量:

翻看南洋公学早期的办学历史,如同品评一壶老酒般足令人回味百回。其中多个精彩片段不免总想再书一翻,虽是新瓶装旧酒,今人尝之总将会别有韵味。公学足球队的故事便是老酒中的一樽,值得大家一起去品品。

南洋公学素以“中学(中文)好、科学好、体育好”而著称,一贯推行“德智体”三育并重的教育方针。福开森任监院期间,提倡军事体操课,还引进了足球、棒球和网球等西潮运动。1901年公学足球队成立(号称“辫子军”),次年与圣约翰大学足球队进行首次公开友谊赛,即为上海足球公开赛事始端,两校足球队被誉为“上海双雄”。

南洋与圣约翰的足球联赛常定期举行。据亲身经历过赛事的校友们回忆,比赛盛况不仅在上海轰动一时,也引得周围县乡民众不辞辛苦由黄浦江对岸渡江观战,租界内各大洋行的很多职员利用闲暇时也争相观看比赛,铁路局还特为两校师生派出专车接送。

1910年,首届全国运动会在南京举办,南洋公学①和圣约翰大学组建的上海区足球队,虽败北香港队,但队员顽强拼搏的精神和高超精湛的球技还是赢得众多球迷的称赞。

足球热潮首在两校兴起,对推动上海乃至全国的足球运动也起到过积极的作用。在它们的带动下,华东各校相继成立足球队,并于中华民国建立后,成立华东大学体育联合会。上海在足球运动方面当为翘楚,为此后二十余年,中国足球队能够走出国门、称霸亚洲,输送了大批人才。

而曾毕业于南洋公学②附属小学、中学,后又于1926年考入交通大学交通管理科的戴麟经,在校时便是足球队的主力中锋,后入选民国中华队。上世纪三十年代,中华队参加在印尼举行的国际赛事,喜获冠军。解放后,戴麟经出任解放军八一队足球总教练、国家足球队主教练,带领中国队第一次冲击世界杯,预选赛中战胜印尼队,为国家争得荣誉。

回首百年前“辫子军”足球场上的自由驰骋,恍若亲耳聆听到中国人那追求民族独立振兴的声声呐喊——“欲文明其精神,先自野蛮其体魄”。

注①②:南洋公学自1905年更名后,再未启用过此名,但社会常还以此称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