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史故事365】南洋起航 闪耀东方

时间:2015-04-10 浏览量:

一八九六年,盛宣怀创办南洋公学。盛宣怀系清廷重臣李鸿章之得力干才,洋务巨擘,曾创办轮船招商局、电报总局、汉冶萍公司和卢汉铁路等骨干实业,被誉为“中国实业之父”。洋务实践使盛氏发现,要强大洋务,中兴国运,必须培养新式创造人才,其根本即在兴创新学。故而一八九五年,盛氏在天津创办中国第一所现代大学——北洋西学学堂(天津大学前身)。次年,在上海创办南洋公学。二者互为姊妹,区别在北洋重工艺,以造机械、矿业、电机等工程人才为主,南洋重政学,以造行政、外交、法律等法政人才为主;北洋只设头、二等学堂,南洋设上院、中院、外院相互衔接,辅以师范院,为较完备的教育体系。南洋公学的创建,开启了中国师范教育、小学教育之先河,其功绩闪耀古今。

“南洋公学”其名意涵深邃。“南洋”,一方面与“北洋”相呼应,指称地理范围,是清末民初对长江口以南沿海地域泛称;另一方面,指学校办学品质。时值西学东渐之风盛行,“洋”字实为对西方前沿、潮流、先进事物的“美称”。顾名思义,“南洋”要办中国最先进教育,要光耀东方。如兴学之初,盛氏延请“知名华洋教习分别教学”,以“法国国政学堂为鹄专治政学”,“搜罗世界先进大学章程”拟定办学方略等等,尽显“南洋”立意之宏。“公学”之“公”有“公共”“公有”之意,具体为南洋“官督商办”之办学新理念,此举与“学在王官”之旧制不同,实为“南洋”起航植以坚挺臂膀。其一,与清廷教育理念保持一定距离,疏远了专制羁绊;其二,为引用洋务实业之丰厚财力,施行“官商”联合办学开辟门径。清末国力积弱,以招商、电报、铁路等洋务中坚为财力支撑,以对华洋教习聘用管理之科学,学生招录培养之严格细致,足显“公学”约法之精。

“南洋公学”用名旨宏法精,为交通大学闪耀东方,为世界之光谱定基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