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信学院一论文在光学界顶级期刊Laser & Photonics Reviews发表

时间:2015-04-07 浏览量:

近期,西安交大电子物理与器件教育部重点实验室张彦鹏教授领导的科研团队在光学界顶级期刊 Laser Photonics Rev发表论文 [Laser Photon. Rev. 9, L1-L8 (2015), Photonic Floquet Topological Insulators in Atomic Ensembles]。论文开创性的提出了原子系综光子拓扑绝缘体,使对拓扑绝缘体的研究从电学领域转向光学领域迈进了坚实的一步。该研究成果对实现全新的“光调制器、光二极管、及光计算”具有重要的科学意义。论文第一作者为张贻齐副教授。

拓扑绝缘体作为一种二维量子功能材料在光电领域具有广泛的应用前景。目前,拓扑绝缘体是一种具有奇异量子特性的新物质状态,其优良的电子学特性有望突破目前电子器件发热问题所带来的技术瓶颈,为电子器件带来革命性的发展。因而,成为近年来物理学的重要科学热点及前沿之一。但是,其在光学和光子学领域的研究非常有限。该团队在光子拓扑绝缘体方面取得重要的进展:利用三光干涉技术和非线性相移调制技术,首次在原子相干介质中提出一种全新的实现光子拓扑绝缘体方案;在此基础,相关实验正在课题组开展。

多波混频是一种重要的非线性光学过程,其在介观光子器件的制备,以及基于纠缠光子对(纠缠的本质源于非线性过程)的量子通信实现方面具有关键作用。该课题组在原子相干多波混频量子调控方面取得了一系列进展[Phys. Rev. Lett. 99, 123603 (2007); Phys. Rev. Lett. 102, 013601 (2009); Phys. Rev. Lett. 106, 093904 (2011)],解决了非线性不可被优化的科学问题[Scientific Reports 3, 3417 (2013)]。在这些成果的基础上,该团队在参量放大纠缠源[Scientific Reports, 3, 1885 (2013)]、腔量子电动力学[Scientific Reports 4, 3169 (2014)]、里德堡原子量子逻辑门以及全固态量子计算等前沿方向,对多波混频量子调控进行更深入的研究。

文章链接 (DOI 10.1002/lpor201400428) :

http://intranet.techbooks.com:8080/APSCEFTP/WILEY-GR-WEINPXE/LPOR/lpor201400428/Unpaginated/lpor201400428.pd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