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史故事365】校庆日缘何定于4月8日

时间:2015-04-08 浏览量:

编者按:在西安交大119年的历史长河中,书写着许多如抗战军兴弦歌不辍、西迁功绩令人称颂的壮丽诗篇,也涌现出一批批杰出的时代风云人物。这些人和事如天上的繁星点点,抬头仰望之时,亦能光照四方、启迪后世。在120周年校庆即将到来之际,从今天起,我们开始以365个校史故事连载的形式,引领广大读者,在璀璨星河中探访前人足迹,重温那远去的岁月、沉积的经典,让老一辈交大人留给我们的宝贵财富再现蓬勃生机,以激励当代交大人奋勇拼搏,再铸辉煌。

今天是西安交通大学校庆日。自1896年末清光绪帝御批,铁路督办大臣盛宣怀着手兴建南洋公学起,已有119年的历史。期间,社会政治生活风云变幻,南洋公学历经数次校名更迭,成为中国高等教育界的璀璨明珠,至今仍熠熠生辉。

学校最早的一次校庆是1917年4月26日,之后还有在10月举行校庆的记载。1933年4月8日,学校举行37周年校庆,同时举行大型工业及铁道展览会,盛况空前,受到社会各界交口称赞。此后每逢4月8日即为校庆之日,后人谓之“四通八达”,意喻学校蓬勃发展之意。

4月8日到底有何深远的历史意义,能被定为校庆之日?原来,盛氏主建南洋公学,有着宏大的兴学计划和完整的建制体系。其中,为了解决师资问题,公学设立师范院,并于1897年4月8日在上海徐家汇正式开学上课。这是我国近代教育史上的第一所师范机构,成为中国师范教育之滥觞,培养出的学生在教育界、政界、学界等领域多声名斐赫,他们中有教育家沈庆鸿、国民党元老吴稚晖、辛亥革命烈士白毓昆、清史学家孟森等等。

师范院的开设不仅为公学培养出既通晓经史子义,又熟谙西学外文的教习,更为中国破除旧学、开启民智输送了有为之才。4月8日怎不值得纪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