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史故事365】南洋第一 卓然鹤立

时间:2015-04-09 浏览量:

盛宣怀动议兴办南洋公学之时,正值中国八股盛行、科举腐朽的教育时局。他兴学强国的教育思想和造就中西兼长专才的办学目标,使得南洋公学自诞生之日起便担负着破除旧制、拓荒蒙昧的历史重任。

1897年是南洋公学成立的第二年,实为公学起航之年。这一年,学校开启的多个第一,不但在校内为先河,有些在中国近代教育中亦为创举。



这一年,学校迎来第一任总理(相当于校长一职)何嗣焜(1843—1901),字梅生,1897年春至1901年初任公学总理。在任期间主持购地建屋,进行校园规划,制定管理规范;开办师范院、外院、中院、译书院,选派留学生,为学校发展做出许多开创性的贡献。

这一年,学校下设的师范院正式招生上课,成为中国近代最早的师范教育机构,堪称师范教育之源头。学校为师范院学生作院歌——《警醒歌》,由学生自谱宫调,浓缩了公学创立时的国内外政治局势与学校的办学思想,意在唤醒青年的民族情怀和爱国热情,被后人公认为学校的第一首校歌。



这一年,学校仿照西国师范院校附属实验小学的做法开办外院,成为我国新式小学教育的先行者。学校专门为外院学生谱写了院歌——《四勉歌》,分为“和厚”“肃静”“勤奋”“整洁”四章,被后人誉为学校的第一个校训。

这一年,师范生自编了教科书《蒙学课本》,教育史学界赞之为中国人自编小学教科书的开端。



这一年,学校聘请第一位洋教习福开森担任监院,地位仅在总理之下。福开森出身于美国一个传教士家庭,曾创办南京汇文书院,有学者将其与马可波罗、白求恩等并列为影响中国历史的百位洋人之一。他在公学任职四年,负责设计修建了中院、上院等校舍建筑,是学校西学教育的实际主持者。



这一年,学校第一枚公务印章“总理南洋公学关防”启用。

诸多第一,昭示着南洋公学必将扬帆远航;未来壮举,诠释出这所学府不止于鹤立沪上,更能闪耀四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