软件学院:找准定位 把握机遇 以人才队伍为中心推动学科发展

时间:2014-11-25 浏览量:

“要深入挖掘软件工程学科的核心价值,准确把握互联网发展趋势、重点关注学科交叉领域,尽快建立一支过硬的学科队伍。”王树国校长在11月24日的软件学院学科调研中如是强调。软件学院是教育部、国家计委首批试办的示范性软件学院,“软件工程”于2011年首批获准为一级学科。

软件学院常务副院长曾明介绍了软件工程一级学科的发展现状与规划思路。软件学院在学科培育阶段培养了一批高质量人才、形成了新兴的学科方向和稳定的产学研基地。软件工程一级学科虽然建设时间尚短,但在移动云计算、大数据分析、环保物联网、智慧城市等信息发展前沿领域产出重要成果,与省、市共建信息与通信研究院、移动物联网工程中心等一系列研究中心,在国内行业产生一定的影响力。通过对学科二级指标的逐项对比分析,曾明提出专家团队、科研获奖、专利转化力量薄弱等问题是制约学科发展的短板。

软件学院与会人员针对学科发展规划展开深入讨论,提出将以行业需求为导向完善学科方向、发挥多学科交叉优势、突破队伍建设瓶颈的指导思想,集中精力发展软件工程学科。要以协同创新带动知识产权、文化相关数据中心建设,在智慧城市、环保物联网、社会智能与复杂信息处理等领域形成稳定团队,继续产出对行业应用有重要影响的研究成果,培养基础扎实、视野开拓的高素质人才,力创在国内具有重要地位的优势学科。

王树国校长充分肯定了软件学院作为全国示范性软件学院所取得的建设成果,并强调一定要“下大功夫、加大力度建设好软件工程一级学科”,应用教学与前沿研究并抓并进、不可偏废。王校长指出,软件工程领域市场需求巨大、行业交叉性极强、新概念层出不穷,是一个充满活力与潜力的新兴学科。软件学院要进一步找准定位、抓新方向,把握绝佳发展时机,重点关注学科交叉新方向,以青年拔尖人才计划为契机将学科队伍做大做强,助推学科水平上升新台阶。

荣命哲副校长主持调研座谈。党校办、学科办、研究生院、教务处、科研院、人力资源部、高层办、国际处、财务处、实验室与资产管理处等部门负责人参加调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