欧盟委员安德鲁拉·瓦西利乌女士访问西安交大 推进双方合作

时间:2014-09-12 浏览量:

9月12日上午,欧盟教育、文化、语言多样性和青年事务委员德鲁拉·瓦西利乌女士及欧盟驻华代表团一行访问西安交大。王树国校长、卢天健副校长与来宾亲切会谈,商讨西安交大与欧盟进一步携手合作。教育部国际司欧洲处处长杨晓春、陕西省教育厅国际处处长孙建宁等陪同来访,国际处、管理学院等相关单位负责人参加会谈。

王树国校长欢迎瓦西利乌女士一行

王树国校长对瓦西利乌委员一行来访表示热情欢迎,感谢瓦西利乌委员对中欧教育发展的关注和支持,希望她能够帮助推进中欧在教育文化领域更深层次、更为广泛的合作与交流。希望能有更多西安交大学子赴欧洲高等学府求学,并希望欧洲学生来西安交大学习交流。

王树国校长与瓦西利乌女士会谈

瓦西利乌委员指出,西安交大美丽的校园让她想重新回到学生时代。对比中欧文化异同,瓦西利乌委员谈到,希望看到语言和文化的多样性、丰富性能都够得到保持。针对此次访问西安交大,并与学生分享欧盟在教育领域开放的最新项目,瓦西利乌委员感到十分高兴。她指出,中欧合作进入一个新纪元,这是中欧进一步加强合作的绝佳时机。

赠送纪念品

随后,瓦西利乌委员为交大师生作了题为“欧洲高等教育发展与欧盟流动机制”的报告,并与师生互动。瓦西利乌委员在报告中简要介绍了欧盟发展史、工作语言及运作方式。她表示,欧盟将为中国学生赴欧学习创造更多便利条件,希望更多中国学生能够参与到中欧双方人文交流对话机制下的活动中来,促进中欧教育文化交流。卢天健副校长在主持报告时指出,横贯东西、连接欧亚的丝绸之路起始于西安,欢迎欧盟国家的学生来西安参加各项长短期交流项目,同时期望与欧盟国家高校建立更加紧密的教育合作关系。

瓦西利乌委员为师生作报告

会谈结束后,瓦西利乌委员接受了中国日报、凤凰网等媒体的采访。对于此次来访西安交大,瓦西利乌委员说道:“西安交大是我们非常重要的项目伙伴,由西安交大牵头的中欧调优联合研究工商管理项目取得了巨大成功。”谈及对中国文化的理解,瓦西利乌女士给出这的评价是:“悠久独特,丰富多样”。她表示希望中欧双方能有更多的文化工作者、艺术家,在文化遗产、文化创新产业和现代艺术等方便开展更多交流与合作项目。

9月6日,瓦西利乌委员与刘延东副总理在北京就中欧在教育、文化、妇女权利方面的合作举行会谈,讨论了中欧进一步扩大深化合作的潜在领域和机会。两位领导人还出席了“中欧高级别人文交流对话机制第二次会议”,总结“中欧高级别人文交流对话机制”(HPPD)启动两年来的各项成果。由西安交大管理学院牵头的“中欧调优联合研究工商管理项目”作为HPPD框架下的一个重要项目,受到中欧双方高层的高度重视,其研究成果得到了双方领导人的高度评价和赞誉。

文章作者:国际处
摄影记者:王毓安
责任编辑:吉康敏